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宝宝出生时皮肤苍白如纸 竟是胎儿“倒输血”给母体

宝宝出生时皮肤苍白如纸 竟是胎儿“倒输血”给母体
2022-11-30 09:09: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宝宝出生时皮肤苍白如纸 竟是胎儿“倒输血”给母体

新生儿科专家团队在查看患儿情况。

足月新生儿一出生就极重度贫血,全身皮肤苍白如纸,生命危在旦夕,检查发现宝宝失血贫血的元凶竟然是罕见的胎母输血综合征,胎儿“倒输血”给母体,同时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经过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最终患儿转危为安。

35岁的杨女士11月中旬因胎儿宫内缺氧,到医院紧急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男婴。孩子一出生时全身皮肤苍白没有血色,呼吸浅慢,反应差,给氧下氧饱和度也无法维持,只有50%-60%。由于情况危急,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复苏囊正压给氧等抢救措施,患儿肤色仍严重苍白,氧饱和度也没有明显改善,随后紧急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急查血常规显示患儿的血红蛋白仅为40g/L,正常刚出生新生儿的血红蛋白160g/L左右,已经属于极重度贫血。结合病史及其他检查,考虑患儿为十分罕见的胎母输血综合征。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患儿会因低血容量性休克、严重缺氧而危及生命,必须尽快进行输血治疗。更棘手的是,紧急床旁心脏彩超提示孩子同时存在重度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压力达到78mmHg,严重威胁患儿的生命。

经过两次输血治疗后宝宝的皮肤从苍白渐渐红润,经一氧化氮吸入治疗后孩子肺动脉压力也逐渐降至正常,氧饱和度稳定在95%以上。目前小孩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医生介绍,新生儿一出生出现如此严重的贫血较为少见,同时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更为罕见。目前发病原因及机制还不明确,由于该疾病无特异性临床表现,病情隐匿,且发展迅速,如果胎儿在短时间内快速大量失血,可造成胎儿严重贫血,宫内缺氧造成严重窒息,严重的话会出现胎死宫内的情况。孕妈妈一定要定期产检,坚持早中晚一天三次数胎动,如果出现了胎动异常,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图/文 刘姗姗)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