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2022-05-13 16:56:25 来源:网易

为进一步发挥院士校友诸多的办学优势,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探索创新型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该校根据《梅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梅市教〔2021〕49号)、《关于印发<梅州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教〔2022〕16号)文件精神,由院士校友倡议,2022年秋季高一新生面向全市计划自主招收不超过30名具有学科创新潜质的特长生(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

据悉,梅州中学创建于1904年,曾为广东省省立第五中学,享誉闽粤赣三省。在118年的办学征程中,学校走出了开国元勋叶剑英元帅,培养了谢晋元、黄琪翔等40多位将军,李国豪、张楚汉、江欢成、廖万清等8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林风眠、李金发、林文铮等艺术大师以及600多位专家、教授、学者、著名企业家。学校还是首批“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和“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记者了解到,5月8日上午9时30分,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招生宣讲会将在梅州中学北校区梁伯聪体育馆举行,欢迎全市有意愿报考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的学生和家长参加。按照防疫要求,只允许1位家长和考生进校参加宣讲会。进校门时,查验粤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请家长、考生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全程佩戴口罩。

链接:招生简章

一、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1、具有2022年梅州市中考报名资格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2、初中阶段品学兼优,综合成绩在学校10%以内,且在数学、物理学科有突出才能和良好培养潜能,高中选科方向为物理方向。

二、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家国情怀的双一流顶尖学府学子。

2、设立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专项培养基金(起步资金100万元):

学生研学旅行、学术交流、竞赛培训、社会实践等经费均由专项基金支出,无须家庭负担。

3、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导师顾问: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1)每年安排一次“院士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参观院士工作场所,聆听院士讲座,与院士交流学习知识,让学生面对面感受院士渊博的科学知识、精湛的专业素养、高尚的人格魅力。

(2)根据学生的实际选科方向以及对口专业,享受院士专业的学科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

4.师资队伍: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校长亲自挂帅担任班主任,确保师资水平、教学质量、后勤服务、生活管理、资金投入到位。教师队伍由学校顶尖教师组成,分两批专业团队,第一批为冲高考文化的团队,含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级优秀名师,第二批为冲竞赛强基计划团队,特聘奥赛金牌指导教练总领团队,年龄结构老中青结合,指导学生参加符合国家政策的竞赛活动,从思想品德、文化知识、身心健康、竞赛水平等方面确保学生茁壮成长成才。

5.书院式管理体系

传承梅州中学“崇实书院”精神,实行书院式管理,从教学、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专项管理: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1)教学方面:小班化教学,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不超过30人;实行导师制,有针对性挂钩相对应学生,对有特殊发展方向和符合国家政策招生方向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2)学习方面:配备学习电脑、平板,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阅览室,确保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高。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3)生活方面:公寓式住宿条件,一房4人,独立卫生间淋浴房,与教师公寓同层,确保学习氛围;专人管理,专供餐食,确保生活起居、营养健康;安排综合素养教师和活动场所,确保身体和心理健康。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三、报名方式及时间

1、报名方式:符合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请从梅州中学官网“通知公告”栏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022年梅州中学高一新生创新潜质特长生(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报名申请表》(附件1)自主填写。

附件1:2022年梅州中学学高一新生创新潜质特长生(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报名申请表

2、提交材料方式:(二选一)

(1)现场提交:5月9-12日,上午8:30—11:00,下午3:00—5:00,送交到梅州中学北校区会文堂2楼教务1室进行核验。

(2)网络提交:微信扫描小程序上传材料。

3、防疫要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只允许1位家长或考生进校送交报名材料。进校门时,查验粤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请家长或考生提前做好核酸检测,报名全程佩戴好口罩。

四、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以下1、4、5项为必交材料)

1、《2022年梅州中学高一新生创新潜质特长生(院士校友创新班一期)报名申请表》

2、初中阶段获得县级(含县级)以上奖励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3、初中阶段参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技制作、科技发明等方面活动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4、户口簿或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5、初中学生素质评价手册原件(查验后归还)。

五、报名选拔程序

我校将对考生的报名材料逐一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综合素质测评,并将初审合格名单于5月13日(星期五)在学校官网上及微信公众号公布。

六、综合素质测评

在梅江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学校对初审合格的考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1、测评时间:2022年5月15日(星期天)

2、测评内容: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3、综合素质测评范围:初中学科素养。

书院式管理   院士校友创新班探索新模式

4、综合素质测评地点:梅州中学北校区

七、成绩公布

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将在考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上报梅江区教育局,并在学校网站及公众号公布。若同分,则按照数学、物理单科次序成绩高低进行排位。

八、录取原则

我校根据考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确定预录取资格名单。获得我校院士校友创新班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在中考报考第一批“自主招生”志愿中填报,且中考成绩必须达到中考总分840分的80%,即672分以上(含),方可被正式录取。如获得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中考成绩未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即672分),不再降分录取和补录。

九、附则

1、考生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若有虚假,一经发现,取消该考生创新潜质特长生的选拔资格。

2、本方案解释权归梅州中学。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