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时代赋予重任 奋斗铸就辉煌

时代赋予重任 奋斗铸就辉煌
2022-05-23 10:17:38 来源:都市头条
——武汉市武昌南湖街老年大学办学十周年发展侧记

晚春初夏,是最美的季节,百花争奇斗艳,万物生机盎然。在这美好的季节,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武汉市武昌南湖街老年大学(简称南湖老年大学)办学十周年。

十年来,南湖老年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三个面向”原则,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探索发展,已经逐渐走上了一条党建引领、文化为魂、多方联动、润泽社区,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老年教育特色学校”“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组织”“武汉市老年教育示范学校”“武昌区4A级社会组织”“武昌区三八红旗单位”“武昌区最美社区学校”“武昌区优质发展社区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 坚持政治立校

2012年6月,南湖老年大学正式在南湖街邻里文化活动中心挂牌。当时学校可以说是一个“无编制、无经费、无师资、无设备”的四无学校。

办学初期学校领导班子中有三名党员成立了党支部,领导班子统一认识,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立校放在第一位,组织支部成员学党的十八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学校把政治立校明确为办学宗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同时将各班学员中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按照学科划分,成立了6个党小组,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目前学员中有党员670余人。创新流动党员队伍管理,使流动党员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切实为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建设增光添彩,为南湖老年大学贡献力量。

办学初期学校没有经费来源,开设电脑班遇到困境,党支部书记、校长李雨嘉拿出自己的积蓄3万元来,买了17台电脑,才把电脑班办起来了。为满足学员学钢琴的需求,学校想方设法,用硬纸板做钢琴键盘放在桌上纸上“弹琴”,用这样土办法居然把钢琴班也开起来了,这也成南湖老年大学的一个创举......

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学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有固定办学场地1500平方米,有可能容纳350人的大礼堂。学校拥有电脑、投影仪、电子屏等电化教学器材;电子钢琴15台,古筝20台、电脑33台、打印机三台、钢琴三架,教学设备齐全。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各类班级的开办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固定资产达40余万元。

截止2019年底,学校现有7个系,36专业,158个教学班,在册教师62人,学员5600人次,规模相当于2012年学员人数总和的40倍。十年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南湖老年大学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二、文化为魂 坚持文化建校

老年大学是广大老年人文化养老的重要平台,加强老年大学的建设,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体体现,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

十年来,南湖老年大学在文化建校方面,对办好老年大学,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进行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新时代老年教育如何与知识诉求相结合,现阶段的离退休老同志,由于历史原因,少有接受完整教育的机会,如何补上这一课?文化养老成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同志满足知识诉求、充实晚年生活、实现尊严养老的最有效途径。

南湖老年大学始终坚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辖区老年人搭建文化养老、康乐养老、并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平台。学校按照“阳光、诚信、包容、和谐”八字校训,倡导“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人性化服务的办学理念。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工作创新,推进了老年教育健康发展。

南湖老年大学紧跟公民需求步伐,不断改革创新,坚持特色办学,还不断增加适合老年人和社区居民需求的课程,满足广大居民的学要求。分校在十分艰难的办学条件下,始终坚持公益性、坚持有质量、有特色、有活力、有爱心服务的教育。始终坚持民主办学原则,实行班长议事会,听取学员们的合理化建议。建立了《校长责任制》《教师管理制》《班主任职责》等20多套规章制度。真正体现了办学靠大家,办学为大家。实行民主决策,集思广益;亲情化服务,加强班级建设,提倡自我管理;紧紧依靠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以和谐乐学为内容的校园文化,学校已成为老年朋友“终身学精神家园”“颐养天年的乐园”“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学校体育系木兰扇参加国际武术节比赛荣获金奖,男模队赴韓国比赛荣获国际比赛第一名,太极队获得世界级太极拳比赛金奖,广场舞比赛获全国金奖,女模特表演获全国大赛获金奖,太极队在武汉市获得武术比赛世界级金奖等。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学校获得世界级奖2项,全国奖5项,省级奖5项,市级奖16项,区级奖36项。这一份份珍贵的荣誉,鲜活地见证了南湖老年大学十年来拼搏奋进的光辉足迹和办学历程。

十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南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武昌老年大学的指导下,学校始终坚持政治立校,坚持文化建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作为办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与时俱进,使学校常办常新。

学校初步办成了一个集文化学,社区教育、科学普及、居家养老、文化活动五位一体老百姓身边的大学,成为社区居民终身学的重要阵地和老年人文化养老的精神家园。学校形成了“五校合一”(武昌南湖街老年大学、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南湖分校、武昌老年大学南湖分校、武汉市社区科普大学武昌区分校、武昌区志愿者学校 )的格局,“五纵七横”的教育体系。五纵:即教务处、宣传处、财务处、学工处、后勤处。学校管理职责分明,责任到人。七横:即文学系、声乐系、舞蹈系、器乐系、体育系、技能系、综合系,从业务上对口管理服务到每个学员,每学期结束后举办结业汇演展示教学成果。

三、多方联动、润泽社区治理

南湖老年大学遵循“社区为根,教育为本”的多方联动理念,培养学员的社区治理参与意识、团结协作精神,培养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引导提升居民的公民意识,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奖建设,提升公民素质。

南湖老年大学倡导的志愿者服务精神是一大亮点。志愿者队伍从2017年之前的6个小分队发展到现在的11个小分队,在册人数千余人之多。如:老兵志愿队、邻里互助小分队、心灵驿站小分队等。这些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不定期开展活动,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为他们表演节目,到独居老人家慰问,看望社区老兵重症患者等,服务对象和受益人群达上千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阻击战打响了。南湖街老年大学校党支部及校务团队积极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中去。在开展“点亮希望”爱心捐助的活动中,校长李雨嘉身先士卒率先捐赠人民币3000元,在短短一天时间里,筹集了30200元善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防疫物资急缺,使抗疫工作出现较大困难。南湖老年大学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志愿者逆行精神为抗疫一线捐赠医用口罩2000多个,酒精消毒液35瓶、84消毒液100瓶及生活物资。同时在南湖老年大学还上演了为一支“爱卡志愿者”抗疫志愿者车队送盒饭的感人故事。(注:武汉文明网2020.3.27南湖老年大学战疫中的“盒饭故事”)在全校师生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赞不绝口。

在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免费开办1100余节线上直播课堂,注册学人数达8000余人,点击量达28万人次,为缓解学员和社区居民焦虑情绪,丰富宅家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南湖老年大学在校长李雨嘉带领下办出了“有特色、有爱心、有创意、有质量”的老年教育模式。2021年南湖老年大学校务团队成功举办了“公民素质教育”明心课堂。明心课堂以社区教育学院《我是公民》课本为读本,以公民的五大意识拆解梳理出“做有素质的中国公民”十大系列主题。并邀请相关专家和老师进行相应的主题演讲。通过读、讲、谈、为,四大环节提升了社区公民素养,即锻炼了学校管理队伍,又激发了师生参与热情。

学校还通过“乐学乐为志愿者活动”“社区书记治理论坛”“抖音故事大赛”这三大活动的开展和推进,激发社区居民积极性和参与性,让公民意识落到实处。明心向上,力行求知。南湖老年大学的公民教育在新内涵、新模式、新格局上的探索与创新,充分体现了南湖老年大学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南湖老年大学发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区红石榴民族团结之家”,贯彻落实中央民族会议精神,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一切社区工作的主线。再次体现了老年学校工作的高站位、细谋划、强落实的社会责任意识。

十年的成就为湖北省武汉市政治、文化、老年教育发展和探索乐学乐为模式融入社区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南湖老年大学被社区居民誉为“南湖红校”。

2022年4月,在南湖街党工委“学强国”“6+2”线下体验站试点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下,南湖老年大学率先开启了“学强国APP”体验培训系列活动,并与“智慧助老”相结合,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在学员中推广使用“学强国”APP。150多个班级陆续开始在学强国平台建立班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强国》《人民周刊》《湖北日报》《今日湖北》《长江日报》《今日头条》《长江云》《长江网》《武汉电视台》《文明网》《中国老年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校办学情况。

近年来,分校还先后接待了来自新疆、广州、上海等40多批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学团体和机构,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南湖老年大学已成为武昌区乃至武汉市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十年来,南湖老年大学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荆楚大地上一朵引人瞩目的奇葩,不是偶然的,她有着深刻的内外部原因。

区委区政府和南湖街党工委的领导亲切关怀,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关键。十年来,历届领导对南湖老年大学都关爱有加,不仅在百忙之中多次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给全校师生员工以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坚定了全校师生办好老年教育的决心和信心,鼓舞了学校的领导们为创建一流精品老年大学的昂扬斗志。

学校领导班子执着追求、求真务实的精神是南湖老年大学发展壮大的动力。从2012年学校创办开始,涌现出了像李雨嘉,张盛红等学员们十分崇敬的校领导,他们排难前进、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学员的尊敬与爱戴。学校领导班子是一个有责任心、有钻研精神、有务实作风又勇于进取的班子,是一个尊老敬贤、团结友善、民主和谐的班子,是一个坚持政治立校、特色强校、实行民主化决策、规范化教学、亲情化服务的班子,也是一个能够善待学员,善于在老年大学这块净土上把领导的关怀转化为师生行动的班子。正是校务团队一班人用心、用情、用爱、无怨无悔地奉献在教学一线,用自己的品格、热情、智慧把广大师生凝聚起来,并带领他们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

与时俱进、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是南湖老年大学稳步前行的保障。十年来,在老年大学任教的教师达60多人,形成了一支敬老、爱校、爱岗、敬业的老、中、青年教师队伍。他们都是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或佼佼者。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了崇高的精神境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甘为人梯的博大胸怀。有的在学校任教一干就是八、九年,教学相长,常教常新;有的是后起之秀,专业扎实,功底深厚,深受学员的爱戴。他们不断挥洒着智慧和汗水,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高质量办校”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视校如家、视老同志为亲人的优秀教师,才使得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从而为老年大学的健康发展插上了翅膀。

生命不息、学不止的社区学员是南湖老年大学健康发展的基石。十年来,学校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的现代老年人群体。他们通过多年的勤奋学,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开辟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广大学员对老年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爱校如家,以校为荣,尊老敬贤、勤学友善,心甘情愿与老年大学风雨同舟,一路同行,处处为老年大学增光添彩。由于他们热情地参与和慷慨奉献,学校才能办得红红火火,多姿多彩,有声有色。班长是基层的管理者,他们是业余活动的带头人,是沟通和联结校长、老师和学员的桥梁和纽带。正是靠着各位班长的辛勤工作,才使得校委在各项工作中能够一呼百应,心想事成。

正是老年朋友们用歌声、用画笔描绘的人生第二春,学为结合、服务社会。在社区治理中展现的时代风采,“活到老、学到老”的长者风范,撑起了老年教育事业的这片蓝天!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新的起点就在脚下,南湖老年大学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文化为魂、多方联动、润泽社区指导思想,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肩负时代赋予重任,努力实现新的跨跃,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南湖老年大学编辑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