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武汉工商学院“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武汉工商学院“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2-06-29 10:10: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最大的难点是缺乏创业经验,学校为我们开设了创业项目选择、合伙人选择及公司创建、初创企业营销、资源整合等课程,创业导师、校友还经常为我们出谋划策、指点迷津,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近日,武汉工商学院毕业生李金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李金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参加了首届“创业精英班”。“创业精英班”是该校探索创业人才个性化培养的新举措,旨在帮助意向创业学生丰富创业知识、组建创业团队、培育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支持和积累创业经验。在“创业精英班”结业路演中,全部14名学员均表现优异,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李金伟和3名同学一同创办了网络科技公司,各项业务已走上正轨,团队成员目前已增至15人,销售额突破200万。

每年创新创业的沃土,都会涌现出大批像李金伟这样的学子。近3年,该校共立项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0余个,孵化大学生创业团队92个,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专创融合”发展之路。

该校副校长、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赵北平教授介绍说,学校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全程化实施“双创”培养、真实化构建“双创”平台、多样化开展“双创”实践,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还建有1万多平米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团队均可享受房租、水电费全免和专业老师指导,并通过开展创业训练营、创业项目孵化、创业精英班、创业校友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创业。

“校园里创新创业的氛围很浓厚,学校设立创新学分,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该校文法学院学生李义凡入校没多久就加入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从此踏上了创业的道路。2020年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他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带领创业团队1年多时间就交出了营业额破7000万元的精彩成绩单。今年,又有5名毕业生入职他的创业公司,累计带动该校学生就业达45人,他个人还入选第八届“长江学子”自主创业类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据了解,20年来,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亮点频现、成果丰硕,先后荣获“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北省创业学院、武汉市创业学院。培养出毕业4年身家过亿的“创业哥”罗群、获千万天使投资的“字绘中国”师生创意团队、“湖北百名青年创业榜样”朱钟琦等众多大批“创业型”人才,向国家、社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创业成绩单。

今年,该校还新增了创业管理本科专业,是湖北省首批获批该专业的院校,并正式开始招生,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组建了由行业协会、企业家、投融资机构专业人士、创业校友、兄弟院校名师等组成的创业导师队伍,强调以师徒制为主要教学形式,以“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为理念,将专业课程学和创业实践项目融为一体,学生在校期间能免费参与一个或多个实战创业项目,真正实现“创中学、学中创”,着力培养具有较强的企业家精神、较高创业素质、较强企业能力和深厚母校情怀的科技创业精英和商业领袖人才。(李洋洋 、孙欢欢)

关键词: 武汉工商学院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