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2022-07-21 09:18:23 来源:中华网湖北

(通讯员:宋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深入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7月11日至15日,来自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走基层,察民情”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走进秦岭大巴山腹地,在陕西省石泉县乡村振兴一线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郭建平老师为实践队员介绍武汉理工大学石泉科技成果交流中心建设情况 宋冰拍摄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实践队员在中池镇堰坪大桥合影 文法权拍摄

调研帮扶项目:科技赋能振兴路,理工精神砥砺前行

在武汉理工大学石泉科技成果交流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派驻石泉县堰坪村第一书记郭建平为实践队员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依托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优势,在“十四五”期间深化科技赋能,聚焦光纤传感技术、先进陶瓷相关技术、智能网联与信息处理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推动当地区域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思路。武汉理工大学捐建规划的中池镇堰坪大桥顺利通车,结束了堰坪村只有一座单行小桥连接外界的历史,农产品销售和招商引资走上了快车道,游客前往“水色田园、中池花海”田园综合体更加便捷,为堰坪村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实践队成员与中池镇堰坪村大学生村官刘伟慧开展访谈 宋冰拍摄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武汉理工大学派驻石泉县堰坪村第一书记郭建平(左四)、山有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周文(右四)与实践队成员合影 文法权拍摄

深入基层采访:乡村振兴有担当,榜样力量促成长

实践队员依次采访了石泉县乡村振兴典型人物:百姓致富的引路人、中池镇堰坪村大学生村官刘伟慧;产业振兴的生力军、山有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周文;学生成长的筑梦人、中池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苏善华;非遗文化的推广者、石泉柚子茶传承人龙群英;群众健康的守护人、中池镇传统中医蔡教根。实践队员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调研当地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就,通过挖掘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故事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坚定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武汉理工研究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授牌 文法权拍摄

校村支部共建:在田间地头和大学校园讲好中国故事

实践队10名成员均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讲好中国故事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与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举行“校村结对·支部共建”启动仪式,旨在共同谋划乡村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努力形成校村互促共建新格局。双方希望通过理论研学、理论联学和理论宣讲的形式,将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将堰坪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案例在大学校园讲给更多同学。双方还共同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授牌。

“本次社会实践是一堂沉浸式的思政课,更是一次精神洗礼。”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任天成表示,实践队员感悟到乡村振兴典型人物的责任担当,汲取榜样的力量化为成长动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实践队员一致认为,投身乡村振兴,广大青年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返校后,实践队员将结合调研情况,打造宣讲课件,讲好武汉理工人助力石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和石泉县乡村振兴一线的感人故事,激励一批又一批武汉理工学子践行“卓越”精神,投身强国伟业。

关键词: 武汉理工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