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建构适性教育的融慧生态

建构适性教育的融慧生态
2022-08-04 15:15:47 来源:信息网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1日至8月2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主办,芜湖市教育局、阜阳市教育局、宣城市教育体育局承办的安徽省中小学教育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在合肥举办。武汉经开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经开区神龙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韩瑾受邀作《建构适性教育的融慧生态》报告,分享学校开展融慧生态建设的历程与数字化转型经验。

建构适性教育的融慧生态

“我们要做有影响力的适性教育,即符合师生自然天性、尊重师生丰富个性、发展师生自适应性的教育。”韩瑾介绍,在适性教育的引领下,集团逐步确立了神龙小学车育文化、湖畔小学融慧文化的办学特色,并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助力教育教学变革、提质,适时打造“物智能、人智慧”的智慧校园。

建构适性教育的融慧生态

在神龙小学,学校创设了400多平米太空舱造型的车育创客空间。根据车与教育的适切要素,确立了7大主题的教育空间,便于学生学习车的历史、车的原理、车的设计、车的制造等。整个空间采用智能化物联网控制,设有体感机、3D打印机、竞赛机器人、人工智能套件、MR眼镜、VR汽车拼装和全息投影系统等设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式学习和主题创客活动,整合多学科形成了20多门校本课程,极大提升了师生实践创新能力,彰显了车育文化品牌。

在湖畔小学,所有教室均实现声、光、电物联和常态录播等功能,学校建立校级数据管理平台,在实现所有设施智能化管控的基础上,收集汇聚教育全场景、全流程数据,师生在校园里的生活、学习情况得以数据化、可视化呈现,让数据分析真正助力教育决策,促进家校社共育,形成未来学习中心的校园雏形。

“智慧校园融慧的关键就是让技术像空气一样服务我们师生的发展。”韩瑾表示,作为教育人,要始终思考教育生态的打造,要通过融合自然、人文、技术等多方面的智慧,来面对教育未来的挑战!

据悉,为助力武汉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武汉经开区率先行动,于2021年5月落地全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项目,以“推进全区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为目标,以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校园达标均衡工程、教学提质增效工程、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为抓手,构建区域、校园、课堂、教师“四位一体”的区域教育新生态。截至目前,全区37所中小学校实现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个性化学习系统等智慧教学工具的常态化应用,基本建成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的人机共育、人机协作的全域智慧教育环境,“经开模式”也相继走入昆明五华、济南历下、安徽芜湖、宣城、阜阳等地,获得高度认可。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