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2-09-01 09:45:29 来源: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7月1日,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百年时光”实践队队员们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宣传防疫工作”为主题抵达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前进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推进防控宣传,助力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团队成员按时到达当地村委会与村长与书记等人进行对接工作,并跟随当地县领导分组下乡进行社会保障问题调研工作。跟随着领导们的步伐,团队成员分组对村内十户保障居民进行了下访调研工作。在这十户居民中,成员们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现在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以及贫困户低保等各方面的知识,包括贫困户补助金的发放与领取、慢性疾病的审核条件、慢性疾病的医务补助以及残疾人证明的发放、补办与补贴政策。

随后,团队成员联合当地村委会与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以疫情防控宣传为主题的居民问卷调查。下午,成员们来到了当地卫生院,首先向医护人员们了解了有关本地疫情防控与返乡人员的隔离安置状况,然后与医护人员们一同讨论,制定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的主题以及问卷调查的具体内容。傍晚,成员们在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对当地路过的居民们进行海报的分发与问卷调查。返乡避暑的人员与放假的学生人数较多,而我们的宣传普及可能不够全面,所以我们会并委托已经宣传过的居民们与自己的家人或者邻居进行二次宣传,从而使我们的防控宣传工作能够做到更加的到位,在返乡避暑的人员与放假的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下,保障宣传普及能够全面到位。

这次社会实践以疫情防控宣传为主,同时倡导村民学习科普知识,健康生活。实践团全部成员分成两队,分别了解访问村中各家的饮食情况、生活状况等日常生活方式,以及每家每户进行科普知识的问卷调查。此次的问卷调查中,遇到了一个73岁的退休教师,志愿者从他的口中了解到,前进村的垃圾存放量逐渐增大,由于垃圾种类繁杂,放入种植地里会毁坏田地,只有焚烧才可以减少垃圾数量,但大多数人只是将垃圾直接倒入土地里,垃圾处理一直也没有人重视。他表示,希望志愿者们可以将环保、食品安全等科普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并且重视,以保护环境、减少资源消耗。

对于农村的老人与孩子来说,环境保护、环保卫生等意识不够,从而对垃圾等存在很多不恰当的处理方式。通过此次的科普知识调研,志愿者不仅了解了当地的科普知识的了解情况,同时也意识到了科普知识对村民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践队之后的活动开展将针对日常科普知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开展提高村民的环境环保意识。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中,团队成员深入基层,将力所能及的小事尽全力做到了最好,为“乡村美”增添了新动力。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自己在下乡实践过程中感受到了当地领导对乡村振兴、为乡村居民谋幸福的重视,也充分了解到了当地的政策及措施。为展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将在大学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自己将会持续关注乡村生活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措施,担起时代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中有火,眼里有光!(闵扬)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