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华中大李元元:自主培养战略人才 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华中大李元元:自主培养战略人才 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2022-09-02 10:10:56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70年砥砺奋进,作为以工医见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构建起了覆盖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三个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了70余万学子。

华中大李元元:自主培养战略人才 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网:华科大历史上就有“异军突起”的美誉,也一直注重传承“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传统,如何让这一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继续闪光,有什么经验?

李元元:

华中科技大学是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大学,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创新高等教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独特发展之路。因强国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

回顾华中科技大学70年的发展,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秉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的理念。“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出奇制胜、异军突起”的优秀传统、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得到了很好的延续,特别是在的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形成了以重大科研平台为基础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了华中大的独特优势,推动了华中大的跨越式发展。

学校把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作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棋”,坚持一个国家五年规划期间,聚焦一个国家重点战略需求,重点谋划布局一个世界级重大科研平台,推动建成一个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国之重器”。我们先后建成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四颗明珠”。

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围绕科技创新前沿,积极抢抓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抢占科技发展先机。坚持把“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面向创新前沿的“核心棋”,鼓励教师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于“揭榜挂帅”,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

新华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结构布局至关重要。学校近年来坚持走“综合性、高水平、强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如何平衡综合性、高水平、强特色之间的关系?

李元元:

坚持走“综合性、高水平、强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同一个金字塔结构,“综合性”是基础,“高水平”展实力,“强特色”显高度。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不断夯实“基础”,增强“实力”,提升“高度”,通过重点建设带动整体发展,积极构建高峰凸显、高原崛起,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核心要素建设,打造了启明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人才培养特区。

新华网:学校如何坚守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初心使命?

李元元:

70年来我们培养了70余万学子,作为以工科见长的双一流高校,应当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承担起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使命,为走好战略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秋天,学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我们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党旗领航”红色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旗领航,加强思想引领;深化“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实施精准思政,铸就工作品牌;推进“三全育人”,形成育人合力。

总监制

:唐卫彬

监制

:李鹏翔

统筹

:梁建强

记者

:李伟 连迅 赵梦琪

新华社湖北分社

新华网湖北频道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