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武昌工学院校党委书记教新生怎样读大学

“开学第一课”武昌工学院校党委书记教新生怎样读大学
2022-09-20 09:54: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开学第一课”武昌工学院校党委书记教新生怎样读大学

武昌工学院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方国平开讲“开学第一课”。

“你们想听什么?”“想了解哪些方面的内容?” 9月16日下午,武昌工学院三教305智慧教室里,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该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方国平开讲“开学第一课”,课程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校3000余名新生分布在不同寝室学习,因疫情暂未到校的学生在家里同步聆听观看直播课程。

方国平真诚地向新生们表示欢迎。他说,同学们都是经受住疫情与高考磨练的人,非常不容易。“大学是什么?”“怎样读大学?”方国平以这两个问题开启第一课,并以自身的学习和工作感悟,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会学习和利用好大学时间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明校史、知校情,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成才的新起点。”方国平告诉同学们,人生的新起点,不是自由自在的人生,而是自律自为的人生。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在大学中认识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把自己的事做好。他勉励新生们把专业学习与兴趣培养结合起来,把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把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结合起来,不断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交流能力、创新能力、运动能力,实现自我,服务社会,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上大学是为了什么?毕业了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两句话可以说是对每个新生的‘灵魂拷问’。 ”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赵文卿说,初入大学,感觉自己都还没有从高中的生活中转变过来。“这节课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应该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自己今后的人生负责。”

讲课结束后,方国平与在场的新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方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更加明确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文/ 雷蕾 图/ 唐中兴 吴睿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