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武汉工商学院《字绘中国》正式出版 为45座城市“代言”

武汉工商学院《字绘中国》正式出版 为45座城市“代言”
2022-10-19 17:14: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工商学院《字绘中国》正式出版 为45座城市“代言”

在“武汉”两个字上,可以看到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在“北京”两个字上,天坛、鸟巢、万里长城、王府井等元素应有尽有;在“上海”两字上,东方明珠格外醒目……

近日,由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徐郑冰副教授带领其团队历时4年完成的《字绘中国》一书正式出版,该书籍用字绘的方式,将独特的城市文化浓缩在165个汉字中,记录下全国45座城市的人文历史风貌,一字一景,绘遍中国万里人文山河。今年初,《字绘中国》文化项目还列入了教育部2022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名单,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的文化项目。

《字绘中国》是徐郑冰“字绘系列”的第7部正式出版作品。2014年,徐郑冰创造性地将武汉的人文历史与一个个汉字相结合,出版了《字绘武汉》,广受好评,后来,他又陆续带领团队完成了《字绘上海》《字绘香港》《字绘台湾》《字绘澳门》《字绘红安》5部作品。这些作品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和城市历史沿革等的深厚内涵,将汉字和图形元素相结合,并融入虚拟现实、听觉、交互体验等现代新媒体技术手段,让每个字看起来栩栩如生,富有思政教育意义和鲜明的文化特色。

2018年,徐郑冰带领团队启动了《字绘中国》的创作,希望在往期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发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反复讨论,他们精选了全国各地经典地标、文化印象、生活场景,采用手绘汉字等形式,加以诠释描摹,让每个城市的特点都跃然纸上,刻画出中华文化的多彩壮阔。

“能代表城市文化的,可能是一座建筑、一处地标景物,也可能是一个历史故事、一道美食,这些都可以用艺术的形式融到汉字中。”徐郑冰表示,为了让每个汉字里面“填充”的图案更加丰富多彩,让人能一图读懂一座城,他还专门带领团队成员到所涉及城市考察,并大量查阅资料,以求更加深入了解这个城市。最终他们一共精心绘制了300多个汉字,而正式出版时只选取了其中165个汉字。

从《字绘武汉》到《字绘中国》,徐郑冰历时8年时间,带领团队实现了从聚焦一城到放眼全国的跨越,绘制出近万个浓缩了城市特色的汉字。“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让字绘走出国门。”徐郑冰说道。(李洋洋)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