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出实招求实效 智慧科学高效 武汉高校节水跑出“加速度”

出实招求实效 智慧科学高效 武汉高校节水跑出“加速度”
2022-11-04 09:14: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为“大学之城”,武汉云集近百所高校,年用水量近亿立方米。2019年,武汉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校三年节水减排行动。全市各高校行动起来,主动对标、补齐短板、加强监管,至2021年底,武汉高校用水量较2018年减少2237万立方米,总体下降21.6%,超额完成行动计划目标。

不断加强节水设施设备更新力度。华中科技大学近三年探查漏点400余处,减少用水量430余万立方米,年用水量下降33%。武汉工程大学更新空气开启式沟槽便池节能水箱254套、按键式高位水箱60套,节水型用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华中师范大学建设杂排水回用系统,收集学生宿舍优质杂用水,处理后用于宿舍卫生间冲水,年节水8万立方米。

物联网、大数据赋能,创新推进智慧节水。华中农业大学打造了基于三维立体校园地图的节能监管综合平台,对学校主要用水单元、楼栋、分区等各个用水环节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发现跑冒滴漏及突发情况,管理手段从传统的手工抄录向远程集抄转变,从就地管理向远程智能控制转变,使学校的节水管理更加智慧、科学、高效。

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技术力量,校企共享节水收益。“合同节水管理”作为新用水管理模式,正在武汉越来越多高校中实施。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后,湖北工业大学仅用4个月,学校用水量就下降了45万立方米,按照6年节水管理合同期,学校节水率超过37.01%,预估节省水费支出将超过1000万元。据了解,全市共有12所高校实施了效益分享型和效果保证型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合同投资额超3000万元,实施后节水量或预计节水量达448万立方米,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94万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校区敷设中水管网、屋顶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将雨水用于冲洗马路、教学楼冲厕及绿化灌溉用水;南望山校区,游泳馆采用逆流式循环过滤水处理工艺,游泳馆排水实现循环再利用;未来城校区,人行步道铺设了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雨水可快速渗透并汇入学校最低洼湖中。校园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该校每年节约用水量60至70万立方米,节约水费约160万元左右。

从武汉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通过大力实施“合同节水”+“智慧节水”,到2025年底,武汉市30%高校将全面建成节水型高校,努力争做全国高校行业的水效领跑者。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