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2022-11-08 09:35:28 来源:中华网湖北

2022年11月6日,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院长雷万鹏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湖北省教科院(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森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致欢迎辞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湖北省教科院(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森致开幕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省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森同志回顾了学会成立25年来的发展历程,对学会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就学会进一步加强建设、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学会工作。学会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组织研究力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战略部署进行深入解读和阐释宣传,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二要加强教育经济领域重大政策研究。学会要积极参与教育智库建设,围绕教育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政策问题、现实问题,加强有组织的研究,为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咨政服务。三要进一步规范学会管理。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省教育厅有关社团管理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办会。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学会工作各方面,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术活动,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与效率”,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武汉大学教科院院长彭宇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李祖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峰教授、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夏庆利教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卫研究员等副会长在线出席了会议,来自省内外20所高校的28名学者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教科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线上线下累计超1000人次参会。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育红教授以“教育与收入分配:理论的逻辑与现实的证据”为题,在分析人力资本理论、筛选假设理论和发达国家收入分配的现实证据的基础上,探讨了中国教育发展与收入分配趋势的矛盾,从教育改革及教育功能实现的角度论述了如何改善收入分配,从而缩小阶层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杜育红教授作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原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围绕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科研经历,分享了“怎样做好教育科研”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出,做好教育科研要多读点书,要多注重一手的数据和案例,要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等弱势群体孩子的教育,要关注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华中师范大学范先佐教授作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武汉大学教科院陈新忠教授分享了“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教育分流机制与政策”成果,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马红梅副教授探讨了“教师教非所学的经济代价”问题,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田恩舜教授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教师薪酬政策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郭华桥研究员交流了“研究型大学学科资源分配逻辑与制度德性”思考。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武汉大学陈新忠教授作报告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华中师范大学马红梅副教授作报告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田恩舜教授作报告

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召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华桥研究员作报告

在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公平与效率论坛上,来自黄冈师范学院、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汕头大学等9所院校的师生们,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家庭教育、乡村教育、教育财政、教育政策、儿童发展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多路径地讨论了如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公平与效率。

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公平与效率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的师生们,围绕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高校教师评价与发展、高等教育经费投入、高职院校产教融合、高职院校布局设置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系统探讨了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现状、问题、成因,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如何实现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公平、提高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拓展了政策路径。

最后,雷万鹏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具有学术性、开放性和哲理性,注重实证研究、理论指导、本土实践、对话交流。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他指出,未来的教育经济学要站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高度,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特殊教育普惠发展、高中教育多元发展、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重要议题开展研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成长、融入学术研究,为促进湖北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北教育经济学人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熊印宏、张子涵、尹珺瑶)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