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义务劳动、义务献血都可以拿学分 武汉一高校新规引热议

义务劳动、义务献血都可以拿学分 武汉一高校新规引热议
2022-11-15 09:27: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志愿公益活动,不仅优先评优评先,还可以拿学分。”11月14日,武昌理工学院出台新规: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内义务劳动,考核合格的,每半天可加0.025个思品学分。

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技能,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该校规定,学生参加义务活动包括义务献血,参与校内义务劳动岗位(含校园户外区域保洁工作、图书馆图书整理工作等),参加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举办的福利院公益劳动、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的劳动等活动,所加思品学分在0.025-0.3分不等。据了解,该校此条规定所加的学分全称为思想品德素质学分,是由“基本修为学分”和“卓越修为学分”构成。

此规定的实施在学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例如在午餐和晚餐高峰期,不少学生志愿者来到食堂帮忙,缓解了后勤人员的工作繁忙问题。该校图书馆每年新增图书较多,图书馆的图书整理工作量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该校食堂及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来帮助我们的学生都很积极,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

同学们义务整理图书。朱怡摄

同学们义务整理图书。朱怡摄

近日,在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武汉血液中心联合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学生踊跃参与,短短一天时间就累计有392名学生参与,单日献血总量高达133800毫升。

同学们踊跃献血。朱怡摄

同学们踊跃献血。朱怡摄

该校影视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吕淑雅说:“我一直利用没课的时间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学校有学分奖励,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该校影视传媒学院大三学生李智超说:“将劳动和奖励挂钩可以有效激发我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义务劳动我也学到了不少生活技能。”

“同学们对这项政策非常满意,参与报名的同学很多,有效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该校学工处老师杨云表示,设立奖励学分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技能,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也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文/图 齐永俊、刘明杨)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