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 武汉首次给“土专家”评职称

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 武汉首次给“土专家”评职称
2022-11-21 09:10: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土专家”等拥有一技之长扎根基层一线从事乡村农业工作的乡村人才也可以评职称了。11月18日,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首批武汉市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即将开始申报,共涉及3个专业领域。

本次评审共分为农技、畜牧、兽医等三个专业领域。评审对象为在该市乡村农业生产一线直接从事农业技术、畜禽养殖、兽医检疫等领域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技能或经营管理能力,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相关从业者,包括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的主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种养大户以及其他扎根基层一线从事乡村农业工作的人员。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出台了《武汉市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办法》以及配套的《武汉市乡村农业技术人才申报评审条件》,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决策部署,不断完善该市职称制度建设,加大对乡土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围绕该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建设全市首批技术高超、素质优良、带动力强的乡土人才队伍。

“此次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突出实干导向,让‘土专家’‘田秀才’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包含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级别,申报人按就近原则,向各新城区主要工作地所在街道(乡镇)申报。初级职称申报,经逐级审核至区农业农村、人社(职改)部门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相应区农业技术初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高、中级职称申报,经逐级审核至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市农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将激励广大乡土人才扎根基层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据了解,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在乡村农业生产一线与常规评审的职称具有同等效力,支持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荣誉称号。纳入师资人才库的,可享受同级别专家课酬标准。取得乡村农业技术职称人员所创办的农业经营主体,或聘用取得乡村农业技术职称人员较多的农业企业,在申报市、区农业项目时,也可优先安排。申报工作11月19日起开始报名。(郭婷婷 王璐)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