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课堂变“卖场” 武汉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实战化

课堂变“卖场” 武汉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实战化
2022-12-08 09:44: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课堂变“卖场” 武汉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实战化

网络直播课堂。冯荣吉摄

“商品的优惠力度极大,已经是商品地板价。”“倒数五个数,快点冲,五、四、三、二、一!”打光板、日照灯、手机支架以及各类特色商品,一比一还原直播间场景,让学生深入体验直播带货。12月7日上午,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直播实战”课,课堂气氛热烈。

武昌理工学院于2013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该专业成为学校重点培育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高校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本科计划项目承接单位,是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为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该专业做到了实践教学实战化,建立了广信360产业直播基地,实训项目与商业实战有机结合,构建了“项目策划-项目孵化-项目运营-产业基地”实践教学链条,积极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据了解,该校电子商务专业中的短视频拍摄与创作、新媒体营销、电商直播、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课程都会在直播基地进行“模拟直播”。学生们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外,也被教师辅以课堂实训指导,直播带货、商品拍摄、短视频制作等内容将学生体验感拉满,将专业能力运用至各个产业,让学生多层次发展,体验不同话术场景直播。不仅如此,该专业还支持学生进行户外拍摄,如商学院永承传媒直播团队便在学院外布景,专业主播户外实战打板,尽显专业特色。

“镜头需要节奏感,内容详实紧凑,考虑到观众的感受,展现画面信息。”12月5日,在商学院一间教室里,商品拍摄与短视频创作课正在进行,商品拍摄与短视频创作过程让不少学生直呼“有趣”。

该校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王会丽表示:“除了给学生们创造更加丰富的课堂模式之外,我们也提供真正让学生在实战中展现实战能力的机会。”目前,该专业的学生们正积极参与首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直播电商大赛校赛,以线上直播的“实战”形式在直播间宣传推广湖北名特优品牌产品。专业教师罗迹、直播达人吴玉诗以及直播基地指导老师纷纷为学生助阵培训,打造了浓厚的直播电商氛围。

直播实战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学生收获到什么?该校商学院电子商务2101班的学生孙傲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直播为我之后的课程打了基础,主要体现在短视频和直播课程的帮助,使我熟悉了视频和直播流程,能让我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中,而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收获到了许多经验。”而他的直播搭档孙傲也表示:“这样的培训和比赛方式提高了我的话语流畅度,也让我对各类特色产品更加了解和熟悉了,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对我的学业和自身发展都十分有帮助。”

“这样特色的教学方式既有趣也直观,能够给学生更多社会工作的体验感。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从事直播、短视频相关的工作。学生黄刘慧子成为了奢侈品主播,自己靠实习期间收入所得已经买车了;优秀毕业生倪薇也从主播转型从事了家族的水晶生意;赵思昊成为专业摄影师和剪辑师,指导直播团队运营;苏广证运营自己的新媒体电影账号,粉丝达到上万。”该专业教师罗迹说道,希望更多的学生可以通过电商学习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齐永俊、刘明杨)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