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湖北武汉:排队领取“文化年货” 藏族学生写藏语春联

湖北武汉:排队领取“文化年货” 藏族学生写藏语春联
2023-01-13 09:28: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近日,在武汉市武昌珞珈山街道年货节现场,次仁拉培正匍匐桌案前为居民们题写藏语春联,不少居民纷纷驻足停留,排队领取“文化年货”。同次仁拉培一起的,还有其他几位藏族青年学生志愿者。

次仁拉培与其他藏族青年志愿者共同题写春联。

次仁拉培与其他藏族青年志愿者共同题写春联。

次仁拉培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珞珈山街道武大文理学部社区少数民族青年志愿队伍的一员,入学以来便在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杨红梅的带领下,团结武汉高校藏族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现场,摆在桌案上的藏式“笔袋”十分引入注目,“因为长时间不能回家,就从家里带过来了。”正在执笔为居民写“福”的次仁拉培介绍道,“福”字是用“扎西德勒”串起来艺术体,通过汉、藏文字变形创作来呈现汉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也借此将饱含藏族文化的祝福送给居民们。

湖北武汉:排队领取“文化年货” 藏族学生写藏语春联

正在题写“扎西德勒”艺术“福”字。

“这么有特色的春联,比买的印刷体有意义多了!”一副副充满节日喜庆氛围寓意吉祥的藏语春联作品,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居民们边欣赏书法创作,边品评春联寓意并连连称赞,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除了给居民送去“文化年货”,几位藏族青年学生志愿者还争当年货节的“好帮手”,管理现场秩序,热心为居民们解答疑惑……“能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我很骄傲,民族友谊,血浓于水,这里是我们第二个家。”哈库那玛塔塔笑着说。

“此次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为社区文化建设增添一份亮丽喜气的色彩,更能宣传藏族文化,让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管理中,让他们有更多的融入感,推动汉藏文化交融互鉴。”活动发起人杨红梅介绍道。据了解,当天共题写藏语春联和“福”字10余份。

杨红梅老师与藏族青年志愿者合影。

杨红梅老师与藏族青年志愿者合影。

自珞珈山街道武大文理学部社区少数民族青年志愿队伍成立以来,该队伍依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积极吸纳武汉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参与社区困难老人帮扶、文明创建等社区志愿活动10余次,不断强化少数民族学生社会责任感。该队伍将继续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促进民族团结、文化交流,自觉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责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图/文 李嘉欣 张颖)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