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湖北鄂州:沉浸式用电安全宣传进校园 真情关爱迎“六一”

湖北鄂州:沉浸式用电安全宣传进校园 真情关爱迎“六一”
2023-06-02 10:00: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供电人员结合PPT给学生们上电力安全宣传课。孟长生摄

供电人员结合PPT给学生们上电力安全宣传课。孟长生摄

“打雷下雨时能站在树下吗?”讲台上的人刚提问,台下的学生纷纷举手抢答。5月30日,国网鄂州供电公司组织“鄂电红马甲”们来到湖北省鄂州市新民街小学,以电力安全知识宣传课的形式迎接六一儿童节,科普电力知识,增强学生们的用电安全意识,确保校园用电安全。

服务队员韩继阳首先结合PPT,从电的简单知识、电的危害、生活中的安全用电、雷电防范与危害等方面,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力安全课。“发生电器火灾时,先断开电源后灭火。发生人身触电时,先断开电源后施救。”学生们在听了讲课后说道,“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家里的空调、电风扇等家电大量使用,一旦发现电器火灾,知道该如何救火,不会手足无措啦。”

“在急救过程中,谨记‘叫、喊、看、压、抬、吹、打’七字口诀。”在沉浸体验环节,服务队员吕露一行通过橡胶人让学生们现场体验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学生们踊跃上前,认真地按老师们的指导进行急救操作。

除了安全常识和急救,“鄂电红马甲”还带来了输电线路除异物设备一一激光炮。队员们在操场上组装好激光炮后,让学生们来到安全区域,队员王焕操作手中的操作屏,激光炮瞄住不远处的气球,只听到啪的一声,激光就将气球击破。“真的太厉害啦!”学生们向队员们投来钦佩的目光,争抢着要上前体验一把。在做好现场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学生体验了激光炮击气球的操作。

“既实用又有趣!”“真是大开眼界啊!”同学们一致表示本次学习非常有意义,以后不仅自己要注重用电安全,也要提醒身边的人防范触电,并且将学到的电力知识、急救知识,教给身边的人。

鄂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儿童节前夕走进校园开展电力安全宣传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营造校园安全用电,社会共同保护电力设施的良好氛围,也是给学生们送去的一份特殊安全“礼包”。下一步,将持续开展进校园、进工地、进鱼塘电力安全宣传活动,确保电网及人身安全。(孟长生 汤剑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