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教育 > 正文

湖北武汉江汉区“爱心花朵”困难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

湖北武汉江汉区“爱心花朵”困难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
2023-06-05 10:03: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是没带伞的泥娃娃,我们是没有人陪伴的小豆芽,我们有个好听的名字‘流动的花朵’,是您们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不再流动,是您向我伸出了温暖的手,让我一天天长大,不到两岁,我就来到了‘爱心花朵’中心,由一个小小的尿不湿,长成了大班长……”儿童节当天,武汉市江汉区“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小朋友张佳旋为前来看望他们的叔叔阿姨们深情朗诵着自己写的小作文。

江汉区姑嫂树“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是一个为困难儿童提供免费托管服务的爱心机构,这里有32个2-6岁学龄前的孩子,大部分来自小区附近农民工、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守护这些孩子们的老师名叫向绪前,是这个爱心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孩子们口中的“向妈妈”。

1998年,向绪前只身来到武汉,成为了立新小学(农民工子女学校)的一名教师,在这里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立新小学分流,30多名孩子由于户口、监护人等问题,不能正常入小学。原本可以跟着学校分流任教的她,实在放心不下这群生长在社会“夹缝”中的孩子,毅然决然放弃公职,在姑嫂树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慈善教育机构——“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为这群孩子撑起了一片天地。

2015年,时任武汉市江汉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红旗渠管理所(市场部)客户经理施静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向绪前的情况后,被深深打动,随后便向区局(营销部)党总支反映了情况。为了缓解“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的实际困难,区局(营销部)党总支伸出了援助之手,向绪前的门前不远处多了一个2平方米的烟柜,每月卖烟的收入就是给孩子们买菜的费用。“这个烟柜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爱心人士的捐助可能是一时的,但卖烟的收入是持久性的。”向绪前说。

此后,烟草部门的干部职工每个学期都会过来好几次,每次都带来衣服、玩具、还有很多的生活物资,对“爱心花朵”孩子们的关怀从未间断过。为了让这份爱传递下去,2023年3月1日,江汉区局(营销部)“红色锋范”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为这里的困难儿童带来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及水彩笔、图画本等学习用品,并举行了江汉区局(营销部)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以前都是自发行为,这次我们建立区局(营销部)志愿者服务基地就是为了把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多一份付出,多一度热爱,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江汉区局(营销部)分管领导彭志红说。

2023年5月31日,江汉区局(营销部)红旗渠党支部全体党员再次前往 “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开展 “童心向党 未来有我”活动,和32名困难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

“抗日战争时期,冀中白洋淀有个聪明勇敢的男孩叫张嘎,在一次鬼子的突袭中......”党员陈芳为孩子们讲述革命小英雄《小兵张嘎》的故事,她深情并茂的讲述让孩子们听得入神。“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孩子们在党员王洁的带领下整齐嘹亮的童音在教室里回响,特别认真。“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文艺青年赵鹏为大家演唱了一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寓教于乐的节目让孩子们欢笑连连。

“爱心花朵教育中心,让我感到幸福满满,有这么多大爱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大学生哥哥、姐姐,陪我们学习、游戏,给我们送好吃的、好穿的,让我们的童年不再孤单......”节目的最后,张佳旋小朋友感恩互动,向红旗渠党支部叔叔阿姨们表达着心声。

这是一个欢快的儿童节,也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小天地。在情谊浓浓的氛围中,我们感受到像向绪前、江汉区局(营销部)党总支及社会各团体、爱心人士用无私与奉献为这群生长在社会“夹缝”中的孩子们遮风挡雨,让他们在爱的起点上茁壮成长,用感恩的心照亮生命之路,共同创造他们现在和未来的美好生活。(陈思 冯雯)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