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15分钟完成“疏通”手术,国内首款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神器”上线

15分钟完成“疏通”手术,国内首款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神器”上线
2022-01-06 11:33:53 来源:中华网湖北

“被这个老毛病害了10年,终于彻底解决了。”1月5日,67岁的湖北随州李爹爹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康复出院。此前,该院泌尿外III科主任程帆教授团队使用国内首款基于前列腺段尿道悬吊术原理的Urowell手术系统,为患有前列腺增生的李爹爹15分钟完成“疏通”手术。

“每天厕所跑的次数记不清。”李爹爹说,近10年经常晚上隔不到2小时就要起夜上厕所。当地医院诊断其为前列腺增生合并前列腺炎,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夜尿频次继续增加,持续的病情让他生活备受煎熬。

15分钟完成“疏通”手术,国内首款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神器”上线

去年底,李爹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III科。程帆检查发现,李爹爹的病由前列腺体积增大引起。正常前列腺形如板栗,尿道犹如“隧道”从前列腺穿过,但增生的腺体挤压尿道后,导致膀胱颈口梗阻,小便时便出现排尿不适感。

专家团队成员余伟民教授介绍,若增生症状持续,膀胱出口梗阻将加重,膀胱壁也会随之变薄、无力。而肾脏无时无刻产生尿液,因阻塞尿液会顺着输尿管反流,导致肾积水损害肾功能,感染和肾结石也会接踵而至,并且还有尿毒症风险,

相关数据统计,50岁以上中国男性良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超过50%,其中三分之一需手术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针对这一突出问题,程帆团队经多年潜心攻关,研发出一套名为“Urowell”的手术系统。该系统基于前列腺段尿道悬吊术压缩前列腺组织,可精准微创解除由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道梗阻,创伤程度与膀胱镜检无异。该项目产品荣获湖北省首届转化医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和湖北省工会职工创业大赛创业组十佳。

程帆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采用Urowell手术系统精准解除前列腺增生症尿路梗阻。团队在李爹爹增生的前列腺两侧叶植入数枚“工”字形植入物,植入物一侧在前列腺包膜外,另一侧在尿道粘膜,然后中间以缝线进行连接,对两侧前列腺侧叶进行压缩悬吊,尿道梗阻被精准解除。手术效果良好,李爹爹术后当晚拔除尿管,排尿通畅。

15分钟完成“疏通”手术,国内首款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神器”上线

程帆介绍,“Urowell”手术系统产品可极大改善前列腺良性增生的手术治疗过程,不再需要切割前列腺组织,手术时间由传统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30分钟内甚至更短时间。这一医学临床创新极大降低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难度,操作简单、疗效确切、术后并发症少、患者恢复快。

关键词: 手术 增生 治疗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