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华科独腿毕业生研发智能腿助行

华科独腿毕业生研发智能腿助行
2022-01-08 09:16: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华科独腿毕业生研发智能腿助行

残疾人士试用智能假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华科独腿毕业生研发智能腿助行

智能假肢研发者孙小军博士

华科独腿毕业生研发智能腿助行

截肢者试穿智能假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碗容 李辉 实习生李宙钰 柳之萌 代扬)“穿上孙博士研发的假肢,感觉提腿更轻松了。”昨日,在湖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李华(化名)试穿着一款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感觉新奇不已。这是由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孙小军带领团队研发的智能假肢,能帮助截肢者顺利地上下楼梯,提高他们的行走感受。

李华所说的孙博士就是孙小军。孙小军1987年出生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的山村。9岁因病截肢失去右腿,通过不懈努力,他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而后他前往海外深造。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智能假肢研究,目前他和团队通过有机融合仿生科技与人型机器人技术,开发出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

“我们的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目前已经在量产了,希望帮助更多残障人士站起来,过上正常生活。”孙小军说。据他介绍,该产品已经通过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产品合格检验报告。

“我觉得这款智能电动假肢让我轻松不少。”李华告诉记者,与之前使用的机械假肢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款智能电动假肢,自己不用使很大的劲,便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实现弯曲。

“这款智能假肢就像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假肢内置了角度传感器、六轴力传感器、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微处理器以及蓝牙,它最大的特点便在于具备了‘肌肉’与‘神经’,可以实现交互上下楼。”现场一位负责人说。

湖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技术质量科负责人施望喜介绍,该中心将加强与孙小军团队合作,共同探索智能假肢,满足更多残障朋友的需求,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重拾信心。

关键词: 智能 腿助行 研发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