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青湖大研究团队发现世界上闭合速度最快的花 藏高原“含羞花”

青湖大研究团队发现世界上闭合速度最快的花 藏高原“含羞花”
2022-01-12 14:46:11 来源:楚天都市报

青湖大研究团队发现世界上闭合速度最快的花 藏高原“含羞花”

青藏高原的“含羞花”——龙胆属植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邹浩 通讯员唐汉青 鲜文涛)自然界不止有含羞草,还有“含羞花”。近日,湖北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生长于青藏高原的“含羞花”——龙胆属植物。在我国西藏高海拔地区(4000米以上),龙胆属多个物种的花冠具有触敏性,即被外力触碰后迅速闭合,其中最短的闭合时间仅7秒,是目前已知的闭合速度最快的花。

湖北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大学以及西藏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发现了龙胆属植物花冠的这一特性。综合性学术期刊Science Bulletin 近日在线发表了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戴璨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

植物的快速运动素来被科学家和自然爱好者所关注,因为相较于动物,植物一般以固着的静止姿态示人,很少有主动的动作或行为。引人注目的植物运动有捕蝇草的特化叶片、狸藻的捕虫囊,以及因其叶片的触敏性而闻名的含羞草。虽然有研究记录了食虫植物特化叶片的运动可发生在毫秒级别,但在花瓣运动方面,迄今为止,只有生长于日本的茅膏菜属植物的花会在机械触碰后的数分钟有收缩行为,数小时后完全闭合。

戴璨教授团队研究发现,龙胆科龙胆属的四个物种——假水生龙胆(白花型、蓝花型)、新疆龙胆、西域龙胆,以及一个待鉴定的龙胆属植物,其花冠被机械触碰后,会在7秒到210秒的时间范围内,迅速地收缩,直至紧实的花苞状态。

研究人员发现,花冠闭合后,都有再次开放的能力,该过程在天气晴好状态下大概需要20分钟。如果再次触碰,花冠还会再次闭合,然后开放,以此类推。相比已发现的茅膏菜属植物,该研究中取样最广的假水生龙胆,其两种花色八个居群的平均闭合时间仅29秒,最短闭合时间仅7秒,可称之为世界上闭合速度最快的花。

关键词: 抿嘴 只要 7秒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