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中冶武勘虚拟现实技术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中冶武勘虚拟现实技术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2022-05-24 09:58: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中冶武勘虚拟现实技术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国内首套五面LED-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检修仿真平台。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以“技能强国,创新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行。由中冶武勘精心打造的沉浸式虚拟现实仿真平台精彩亮相。

本次中冶武勘参展的基于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仿真平台,是国内首套五面LED-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检修仿真平台。此次展出为参观者带来零距离的沉浸式体验,全方位展现虚拟仿真平台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公司“硬核”的创新实力。

该平台基于设备1:1三维精确模型和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先进的定位跟踪系统,捕捉人物的头部信息、手柄信息,达到逼真的漫游仿真环境。同时,在漫游过程中,还进行设备认知、属性查看,研究基于此平台的设备浏览、课件实操、评价考核等相关功能,为企业提供身临其境的培训过程,完成危险环境实践,并可无限次使用相关耗材和物件。特别是在事故处置训练中,既节约了培训成本,也解决了电力企业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实现了电力行业和虚拟现实的跨界技术融合创新。

依托此平台,业主在水电设备数字化精确建模及处理、沉浸式虚拟仿真软硬件集成及应用等方面展开研究,创建了水电厂设备检修仿真系统技术导则标准规范,大力推进了企业的智慧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平台获得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创新奖和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等行业奖项。

据悉,4月28日,由中冶武勘为业主建立的基于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的水电数字仿真平台基地被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认定为第二批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展现了公司虚拟现实技术在电力企业水电科普展教建设方面的实力。(图/文 胡飞)

关键词: 虚拟现实技术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