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长江科学院加强长江大保护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

长江科学院加强长江大保护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
2022-06-20 10:06:38 来源:新华网

长江科学院加强长江大保护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

长江科学院“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创新团队”日前正式成立。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6月20日电(连迅、赵梦琪)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创新团队”日前正式成立。这个团队将加强长江源鱼类栖息地以及裂腹鱼类的研究,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必要支撑。

裂腹鱼又名齐口鱼、细甲鱼,属硬骨鱼纲鲤形目鲤科裂腹鱼亚科,是亚洲高原地区特产的中小型鱼类,常生活于急流中。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李伟介绍,我国裂腹鱼类种数占世界裂腹鱼类种数的80%以上,主要有70个有效种和9个亚种,隶属于11个有效属,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区域。作为我国特有鲤科鱼类,裂腹鱼在我国鱼类多样性中的地位堪比鲑鱼之于欧美鱼类,其中生存的小头裸裂尻鱼是裂腹鱼类中进化等级最高的种类,也是海拔分布最高的鲤科鱼类。作为长江源的关键鱼类,小头裸裂尻鱼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生态价值和潜在经济价值。

长江科学院加强长江大保护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

图为长江源小头裸裂尻鱼成鱼。新华网发

李伟说,由于地处青藏高原,气候环境恶劣且高原反应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裂腹鱼类的研究较为集中在分类和进化方面,裂腹鱼类栖息地(“三场一通道”)研究严重缺乏。以产卵场为例,70余种裂腹鱼中,仅青海湖裸鲤、四川裂腹鱼和短须裂腹鱼在产卵场研究方面有较为详尽的研究,其他裂腹鱼类的产卵场研究较少。裂腹鱼类栖息地研究的不足直接导致后续的栖息地生态因子研究无从开展,也导致当前裂腹鱼类保护工作受阻,是我国鱼类生态学研究的一大短板。

李伟表示,保护栖息地是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根本途径,栖息地保护和修复是河流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利行业,针对河流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的生态调度、过鱼设施建设、栖息地水生态修复、下泄低温水和气体过饱和等研究和应用,其核心内容均涉及鱼类栖息地及其生态水文过程。因此,开展鱼类栖息地相关研究,是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

据悉,近几年来,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所积极加强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2019年起,水环境所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团队以第三极气候变化和鱼类栖息地研究作为战略目标,连续3年开展鱼类栖息地专项科考。2019年,水环境所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团队发现了长江源鱼类越冬场并初步揭示其形成机制,2020年实现关键鱼类人工繁殖,2021年精准定位关键鱼类产卵场并初步揭示产卵场生态水文需求。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