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巧用BIM技术 武汉青山一重点民生工程获省级大赛一等奖

巧用BIM技术 武汉青山一重点民生工程获省级大赛一等奖
2022-06-26 17:49:21 来源:人民网湖北

奖杯

奖杯

6月23日,在湖北省建筑业协会举办的2022年度BIM大赛上,中国一冶报送的参赛作品“35街还建房建设项目BIM技术应用”荣获本次大赛BIM技术单项运用赛一类成果荣誉。

获奖者合影

获奖者合影

BIM技术是将原有二维图纸三维化,发现平面图纸难以捕捉的错漏碰缺信息,并将模型赋予信息贯穿整个项目周期进行使用。35街还建房建设项目地处武汉市青山区鄂州街与工业路交汇处东南部,是青山区重点民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住宅楼七栋,配套建设邻里中心、商务办公、幼儿园等生活服务设施,其中邻里中心包含医疗设施、菜市场、养老设施、体育设施、社区商业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居民居住条件和城市面貌,打造一站式“数字社区”,助推武汉新型城镇化建设。

35街项目动态场布策划

35街项目动态场布策划

该项目地处中心城区,周边环境复杂,各种管线保护难度大,再加上施工场地狭窄,工程工期紧,总承包管理难度大。中国一冶设计院BIM中心、湖北公司在35街项目上对BIM技术的使用,发挥BIM技术三维可视化、虚拟仿真、信息协同等功能,使项目工期、质量、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控,大大提升了项目综合管理能力。

35街实景图

35街实景图

BIM技术的运用在提升项目品质过程中全方位降低施工成本。该项目模型应用部分有效规避了原有设计图纸施工存在的错漏碰缺问题。据统计,通过模型模拟,发现错漏碰缺问题约320项,大大减少了因设计缺陷导致的反复变更问题。通过BIM技术提前将现场塔吊等大型设备进出场进行模拟预演,确保以最优的方案指导施工。利用综合管线优化技术,解决管线碰撞问题860余项。针对危险性较大的施工工艺,通过三维可视化模拟直观展示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应用模型进行技术交底。在保证了施工质量前提下,极大提升了项目周转效率以压缩工期,通过模型优化,实现钢筋材料量节约13吨,机电安装工程累计优化节省100余个弯头。

除了较为成熟的BIM应用点,项目团队还在管理中结合项目特点在智慧管理平台上创新性的开发了新的应用模块。其一响应湖北省对混凝土试块现场管理的要求,开发了标养混凝土试块养护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时记录养护间内混凝土的温度、养护天数等数据,实时上传至BIM系统进行记录,在达到送检要求后将信息发送至管理人员手机上。另外,结合项目上的爬架体系,开发了爬架传感器系统,通过在爬架上安装的各类传感器,BIM平台能实时记录爬架的倾斜角度、受力情况等数据,一旦数据出现异常,该系统将立即发出警示通知各相关方,安全员据此能第一时间做出响应,避免事故的发生。这两项技术对后续房建工程可以起到重要借鉴推广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一冶集团始终致力于推动BIM+智慧建造技术在工程项目中的实际应用,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企业集约化经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据了解,本次建筑工程BIM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建筑工程BIM大赛选拔赛,共有来自湖北省101项作品参赛,分为BIM技术单项应用赛、综合应用赛。“武汉市35街还建房建设项目BIM技术运用”成果已被选送第七届全国建筑工程BIM大赛。(文/图 龚鹏达、兰春艳、杨立飞、喻秋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