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 在武汉召开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 在武汉召开
2022-06-27 18:53:30 来源:新华网湖北

由湖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湖北大学商学院、湖北省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25日在湖北大学召开。

来自政府机构、智库、高校等单位的近300人出席会议,新华网直播云上参会人数近150万人次。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中部开放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依托湖北大学,将结合湖北实际,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库服务。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 在武汉召开

图为湖北大学中部开放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新华网发 向正鹏 摄

“本届论坛由湖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中部地区和开放前沿的互鉴共进,是一次积极且富有意义的探索。”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晓鸣表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需要广泛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希望专家学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各自专长,深入交流,激发真知灼见,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湖北省“先行区”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 在武汉召开

图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晓鸣。新华网发 向正鹏 摄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代表湖北大学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大学发展表示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期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论剑”江城、交流思想、多出成果,努力把中部智库论坛打造成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平台和响亮品牌。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 在武汉召开

图为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新华网发 向正鹏 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从“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软科技与硬科技”“国内布局与国际布局”三个维度做了“统筹科技发展与安全创新”的致辞演讲。

迟福林认为,科技创新是我国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大任务。为此,需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厚植创新引领发展的根基,并坚持开放创新,以制度型开放主动融入国际创新大格局,吸引聚集科技创新优质要素;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结构转型升级,补齐“硬科技”的短板;需要适应国际格局变化的大趋势,在优化整合国内科技创新资源的基础上,主动布局和抓紧利用国际创新资源。

“湖北科技创新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且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有条件成为我国统筹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示范区、‘硬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我国中部崛起的‘硅谷’。”迟福林说。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 在武汉召开

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新华网发 向正鹏 摄

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主旨发言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原部长赵晋平、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等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部地区发展,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中部地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重大选择,统筹沿海沿边内陆、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主旨发言环节,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怀德,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李同新,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暨执行合伙人、国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改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院长李淳等围绕中部地区加快打造高端智造产业集群、加快中部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中部地区自贸区转型升级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以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旨发言环节,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同济大学管理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中科院国创会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兴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秦尊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海南中改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宁宁,湖北大学商学院教授、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喻春娇等围绕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下的湖北选择与定位、湖北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任务、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与转型升级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讨论交流”环节,张燕生、肖金成、刘怀德、李淳、邹薇、肖德、郭达等就湖北如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中部智库论坛如何打造特色、建成品牌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本次论坛旨在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优势和研究专长,为推动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谢红星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