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2022-10-27 09:37:43 来源:长江云

去年,“元宇宙”一词的提出引发社会热议,不少企业纷纷转型向元宇宙靠拢。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元宇宙领域投融资事件总数为339起,较二季度增加188起,环比增长125%。与此同时,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今年1-7月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元宇宙人才需求呈现出强劲增势,职位数同比增速为22.4%和19%。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武汉增速达到65.9%,元宇宙的热度持续高涨。这个领域究竟有多火?

在一个虚拟世界中,每个人都可以沉浸其中,360°观摩一次汽车发布会,感觉自己正亲身参与一场论坛,并实时与场景中的其他人互动交流……这样的未来,已经不远了。

基于大数据和AI发展起来的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投入元宇宙赛道,专门从事虚拟空间的创建和虚拟人的创造。公司高级副总裁黄丽介绍,他们创造了一座1024层的无尽之塔,每一层都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元宇宙空间,人们可以在里面可以体验各种场景,互相打招呼、交流,实现全互动。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清博智能打造的无尽之塔

到底什么是“元宇宙”?武汉市经信局电子产业处处长谌斌认为,它其实并非一项新技术,而是目前几大IT技术的整合和融合,涵盖了数字孪生、区块链、AR、VR、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互联网大厂在加紧布局:“布局这个赛道的目的就是把技术去融合,形成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让我们现实中的人,在平行世界里有一个虚拟身份,在里面参加一些经济活动,和现实世界进行交互。”

虚拟和现实世界的交互是谌斌提到的关于元宇宙的一大特点。不同于当前Web2.0时代的技术,元宇宙是基于区块链为底层架构的Web3.0时代,每个人创造的内容都会有价值且不能被轻易地删除,它是一个价值互联网,但目前元宇宙发展尚在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清博智能打造的轩辕大地祭祀活动虚拟空间

相比于物理空间的拓展,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蔡恒进则表示,他更看重的是元宇宙将成为数字技术发展阶段下人类意识的延伸:“我们进入这个数字世界,你可以作为其中的角色,你可以更好地沉浸进去,更多的是我们意识世界的、精神世界的一些创新。”

元宇宙说起来玄,但实际上,在武汉,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跨界创新,创造出了一些现实生活中较难实现的场景。

基于超级算力渲染平台这一核心技术,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法国ESMOD服装设计学院北京校区合作制作的元宇宙服装走秀视频,在今年5月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立刻惊艳了整个国内服装行业。视频中,虚拟场景里的服装从材质到布料的摆动都极为逼真,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尽可能真实地贴近现实。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泽塔云制作的服装走秀视频

公司元宇宙时尚设计事业部总经理宁静说,这种创新能让服装公司省去以往实际打板制作样品的成本,未来消费者也可以真正进行体验式购物:“你把身体的数据输进去,这个衣服就能自动上你身,你可以360度旋转着看,也可以来回走动去看效果,如果你觉得好就下单。对于工厂而言就是你下一件单,我就做一件,从设计的源头大大地优化了整个服装产业链的效能。我们是真正找到了与实体产业的结合点。”

但是,受制于当前VR、AR等穿戴设备的发展,元宇宙应用想要推广到广大群众还有难度。但黄丽媛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元宇宙设备的硬件生产中,未来,我们可能只需要带个眼镜就能进入元宇宙。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虚拟服装的材质、纹理都十分清晰逼真

武汉作为全国最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元宇宙的几个城市之一,对该领域高度关注。据谌斌介绍,今年春节前,武汉市经信局就已经启动元宇宙研究工作,目前围绕元宇宙技术相关的几大领域,在武汉市基本都有布局,9月底,武汉市和湖北省元宇宙产业联盟相继成立,武汉元宇宙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0家左右,汉阳、硚口、东湖高新以及东西湖等多个区也在大力布局元宇宙,位于汉阳区的15000平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多个区也在积极筹建元宇宙产业研究院。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9月28日,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成立

经过大半年的调研、分析,武汉市经信局已经初步完成《武汉市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2022-2025年,武汉要打造50个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元宇宙场景,并培育200家元宇宙领域相关创新企业。

谌斌介绍,武汉市发展元宇宙产业有它自身优势,依靠丰富的文化IP和旅游资源,可以大力发展创作者经济。此外,武汉市还具有产业基础优势,光电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均与元宇宙发展有较好的契合点和突破口,元宇宙领域相关的产业也较多,可以快速引导一批企业向元宇宙产品开发与技术服务方向转型。

从事三维仿真技术的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亮表示,武汉第二产业发达,国企、生产型企业有基础,发展元宇宙潜力大:“如果元宇宙能够协助这些生产企业完成一些产业升级,比如在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方面能够完成这部分的工作的,那将是很好的落地方向。”

在湾流科的一楼展示厅,余亮正在介绍着他们目前新研发出的一套车辆油漆喷涂模拟器,通过企业核心的三维仿真技术,员工可以完成喷漆的完整操作,从触感到喷涂效果都能1:1还原真实场景,这套模拟器用在相关专业的教学场景中,可以大大降低教学成本。余亮说:“以前一个班搞喷漆训练,最多只能有一两个学生实践,现在班上50个学生,平均2分钟就可以训练完一个学生,这就让每个学生都有动手的机会。”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工作人员演示喷漆模拟器

在此基础上,湾流科技还将人喷涂的动作映射在机器人上,让机器人上阵。因为喷漆对身体有伤害,用机器人就解决了原来越少人愿意干这个工作的问题。

余亮说,这项技术已经顺利落地,通过了保时捷的可行性验证和量产化验证,未来将进入到保时捷的快修线中,所有4S点车辆的门板油漆都将由他们的机器人来完成。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余亮接受湖北之声记者采访

尽管武汉市产业基础有优势,但现阶段仍是各自发展,黄丽媛表示,元宇宙是一个技术集成,没有一家企业在落地时能覆盖所有板块,这就需要企业间建立一个生态圈,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武汉市成立元宇宙产业联盟,也正是希望相关产业能形成合力。泽塔云作为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副秘书长宁静表示,将通过产业联盟搭建一个企业间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相互促进,然后逐步建立起元宇宙产业生态,给会员单位赋能,后期再考虑建立整个元宇宙的产业链标准。

湖北武汉上半年元宇宙职位增速近7成 这个产业有多火?

泽塔云科技成为武汉市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另一方面,武汉高校众多,科教人才优势明显,在三维仿真建模、人工智能与类脑类科学等方面都有技术储备,且相关学科建设水平也比较高。

对此,不少企业都认为武汉丰富的高校资源,能为企业提供人才储备,但同时,蔡恒进教授也提出,很多元宇宙相关岗位薪资水平较高,但真正招到合适的人才并非易事:“元宇宙是一个大综合的领域,实际上真正能带领行业发展的人才还是蛮难培养的,它有经济学的,心理学的,甚至美学的艺术的,然后还有技术的,都需要,这也反映了我们学科的大趋势,把这些学科壁垒开始打破了。”

作为一个新提出的词汇,元宇宙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谌斌表示,未来,武汉将重点从大力发展创作者经济、布局元宇宙关联技术、培育元宇宙创新企业和产品、推动元宇宙应用以及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希望能把握机遇,在元宇宙的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提出了揭榜挂帅政策,看哪个能做出元宇宙的场景,能够得到应用。我们下一步就要推场景专项对接会,找一些他的潜在客户进行宣传推介促成双方的合作。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缺失的大厂,希望在元宇宙时代产生一个BAT那样的互联网大厂在武汉落户。”

元宇宙时代何时能到来,谌斌也充满期待:“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实体经济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需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范式来赋能,所以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一定是实体经济和元宇宙虚拟空间里面的经济相互打通相互来往,我坚信这一天会到来。”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