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黄州区科经局“三措并举”推动高企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黄州区科经局“三措并举”推动高企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2022-10-28 09:35:55 来源:黄州区科经局

今年以来,黄州区科经局紧紧围绕“主城崛起”战略目标,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培育与服务并重、认定与管理齐抓,创新思路和措施,强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6家,其中已纳入高新产业增加值统计70家,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79亿元。

一是强部署,把“倍加坚定”转化为“倍加努力”,以大力度推动高企认定增效。围绕《黄冈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和《黄冈市2022年科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工作要求,分管副区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定工作目标,成立工作专班,由区科经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制定详细任务清单,各班子成员带领科室同志分头包保走访调研,做到每天一汇总,每周一汇报,每月一小结,挂图作战保证高企认定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重落实,把“倍添干劲”转化为“倍加务实”,以快速度落实高企认定实效。全面调研摸底。由工作专班牵头负责,加强与高新区、临空区、光谷科技园之间的纵向联动和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横向协作,对市区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服务业、建筑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形成重点培育企业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梯次跟踪培育。根据前期摸底情况,重点梳理出湖北星晖、湖北江润、黄冈TCL等科技含量高、挖掘潜力大的规上工业企业12家,对这12家企业采取重点培育,全程跟踪。同时,对于其他企业按照成熟一批、申报一批、滚动培育的原则,力争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充足、能报尽报,截至目前,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9家。精准分类指导。严格制定第三方辅导机构评价机制,采取“黑白名单”管理,将申报通过率高、服务能力强的辅导机构列入“白名单”,将资质条件差、服务能力弱的辅导机构列入“黑名单”,优先聘请“白名单”辅导机构为企业作业务指导,确保申报企业知识产权申报、研发费用归集等“关键指标”达标通过。

三是抓服务,把“倍增信心”转化为“倍加用心”,以优服务促进高企认定见效。结合“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区高企工作专班联合区“双千”办,对全区有着培育潜力的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包保,尤其对申报企业,定期上门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或申报高新企业存在的问题,主动向包保服务专班和区级领导反馈,迅速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企业申报工作精准护航。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