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政产学研金服用 武汉江岸出台三项新政策助推科技创新

政产学研金服用 武汉江岸出台三项新政策助推科技创新
2023-03-14 10:13: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0日,武汉市江岸区在全市召开区级科技创新大会,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民营经济连发三项新政策,出台“三十条”。

大会发布了《江岸区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江岸区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和《江岸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突破性发展政策措施》等三项政策措施。

科技创新发展政策从十个方面,推动辖区企业“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政策支持企业建设中试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企业,在市级给予企业奖励的基础上,江岸区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支持双创载体建设,对被认定为国家及省、市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奖励,对当年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还将给予一次性奖励。

数字经济政策从十个方面,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政策鼓励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72万元房租补贴;支持项目落地,对符合条件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支持行业做强、数字转型,对符合条件的行业百强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人工智能产品应用落地,对落地的单个产品最高给予30万元补贴,对购买江岸区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最高给予10万元补贴;鼓励建设数字经济空间载体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园区和楼宇运营机构给予奖励。

民营经济政策从十个方面,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做“精”,对新获批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对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最高给予500平方米、不超过40元/平方米/月(含)、最长12个月的房租补贴;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达到一定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于按期还清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本息的企业给予30%贴息;竭尽所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直接以现金补贴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专业化服务。

“这次发布的政策贴准了企业需求。”岱家山科创城总经理助理邓培有感而发,“比如鼓励企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基地),瞄准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瓶颈,将有助于企业落脚‘中间站’,走向规模化生产。”

“‘数字经济发展十条’里专门提出支持产品应用落地和支持应用场景建设,政策很新,很贴近实际,为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为人才、技术等多种要素提供配套支持,有利于促进行业高速发展。”安华智能股份公司负责人杨剑波说。

“新政策不仅奖到位,还减到位,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耀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一想告诉笔者,用房成本和企业发展奖励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而此次新政中涉及这两方面的支持都十分硬核。

会上,江岸区人民政府与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为提升科技创新专业化服务水平,江岸区首创选聘了一批区级科创服务合伙人,并现场授牌。

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动力集团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武汉)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湖北省智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也在大会上正式启动。

据统计,2022年,江岸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200家,全区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速16.7%。(黄婷 杨龙坡)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