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湖北:再设100亿元天使基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湖北:再设100亿元天使基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4-03 10:03:08 来源:新华网

湖北:再设100亿元天使基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湖北省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3月31日正式发布。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连迅、张晶)继整合设立100亿元创投母基金和400亿元产投母基金之后,湖北省促进创新发展又出重大举措。3月31日,湖北省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是由湖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首期规模为30亿元。基金主要采用“子基金+直投”运作模式,通过发挥财政和国资资金撬动放大作用,形成资金集聚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湖北区域天使子基金、行业天使子基金、科创平台子基金、人才专项子基金等各类天使子基金。此外,楚天凤鸣基金可以在一定额度内,对单个企业采用直接投资、优选投资等其他方式开展投资。

湖北:再设100亿元天使基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湖北省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签约仪式。新华网发

据介绍,楚天凤鸣基金主要布局湖北省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和八大新兴特色产业,涵盖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算力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量子科技、现代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智能家电、新材料等。基金重点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突出科技型中小企业、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尖刀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突破、院士及高端人才项目、未来科技等重点对象。

湖北省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由省级引导基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长江产业集团共同出资,长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创新始于技术、成于金融、兴于产业。”长江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湖北科技创新虽然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但还存在“有高原少高峰”,成果转化“墙内开花墙外香”等短板弱项。为有效贯通科技成果转化“第一公里”,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支撑,长江产业集团主导设立了湖北省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

湖北:再设100亿元天使基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湖北省院士专家成果转化投资促进中心3月31日揭牌。新华网发

长江产业集团是湖北省2022年挂牌的省属国资国企中的一家产业投资平台。截至2022年底,长江产业集团母子基金管理规模已达3800亿元,完成对外投资超过3000项次。集团投资企业中90%为科技型中小企业,50%以上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培育 “金种子”“银种子”上市后备企业14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余家,细分行业“隐形冠军”80余家,累计推动163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