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网安“新苗” 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 彰显“含新量”

网安“新苗” 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 彰显“含新量”
2023-05-18 09:42: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网安“新苗”  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 彰显“含新量”

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6日,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基地召开。

尽管首次举办,不少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令人“耳目一新”。

成果落地少走弯路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论坛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打破传统办会模式,以问题和成果为导向,集中力量研究问题,提出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5月16日上午,国家网安基地临空港会展酒店“大咖云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安专家聚集于此,参加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创新成果交流会。会上,华为、中兴、奇安信、安天信息等企业携31项创新成果亮相。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说,有别于企业展示、专家点评的传统模式,此次交流会增加了创新成果评选和推荐环节。对行业龙头企业来说,可借此吸收借鉴院士专家、行业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成熟度。对部分创新成果还处于原型研发阶段的创业团队而言,获取的经验也有助于创新成果研发少走弯路。

上述31项创新成果中,将脱颖而出10项典型成果和4项优质成果,并在17日举办的主论坛进行展示。

在汉栽下网安“新苗”

湖北知名网安企业、安天移动安全在创新成果交流会上展示了“基于分布式场景下的应用风险大数据自动化识别与中断响应系统”。

该项目通过“端云协同”实现用户安全和产业安全建设的“一举多得”: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监管技术支撑,为APP开发厂商提供标准指导,为应用商店提供审核指导和上架检测依据,为终端用户提供APP安装、运行实时检测能力,营造安全可靠的运行环境。

企业负责人说,该系统完全自主可控,已在诸多领域开展标准化应用示范,“通过参加成果发布和供需对接,将帮助项目更快地落地,助力武汉网安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张健说,去年该协会组织调研发现,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存在创新成色不足的问题。“安全是伴生性的,信息化迭代的过程中,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需要持续升级和创新。”

此次遴选的31项创新成果涵盖威胁感知、数据分级、隐私保护、隐私计算等多个网络安全前沿领域。张健认为,这些成果既针对当下也着眼未来,体现了交流会的高水准。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说,论坛闭幕后,该区将积极参与推动优质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武汉带来新业态、新发展和新未来。

“有的放矢”培养人才

16日下午,此次论坛重头戏之一、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创新成果交流会拉开帷幕。

交流会邀请了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资助企业、网络安全学院和受资助学生,展示创新资助计划项目一期成果,并启动项目二期。

据了解,资助计划最突出的特点是着力促进产业和教育之间互动,所有创新任务均由企业提出,直接面向产业网络安全实际需求和共性问题,引导高校学生开展基础性、原创性创新,推动培育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良性生态。

“网络安全归根结底靠人才。”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陈兴蜀为交流会点赞。

在她看来,只有拉近高校和产业的距离,网安人才的培养才能“有的放矢”。近年来,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尝试“像培养医生一样培养网安人才”,“我们邀请网络安全企业的专业人员为大一新生授课,让学生们先动手。知其然而不必先知其所以然,随着他们的成长,自然会带着问题和兴趣去学。”陈兴蜀说。(李源 杨然 黄立 蔡鑫伟)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