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湖北襄阳襄城区:节本增效 “北斗”进稻田 提质又增效

湖北襄阳襄城区:节本增效 “北斗”进稻田 提质又增效
2023-05-26 10:08: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机械轰鸣,稻谷飘香。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欧庙镇付岗村的水稻田里,陈新斌正驾驶着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插秧机作业,旁边一辆同样安装“北斗”的大型收割机正在收割油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为扩大北斗导航系统在农业上的应用,该区依托湖北省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按照统一标准和技术规范,建设了北斗智慧农机指挥调度平台,以粮油主产乡、镇(办)为重点,对大马力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高速插秧机等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安装全覆盖,不断拓展“北斗”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持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农机购置的扶持力度,先后投入200余万元专项补贴资金支持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安装北斗终端系统。

陈新斌是欧庙镇农技推广中心技术指导员。在田间,他边熟练地操控“北斗”农机,边如数家珍地介绍情况。“北斗”具有实时监测数据、同步数据和自动导航等功能,翻耕深度、车辆时速、开沟长度、耕种面积以及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作业量等信息,都会在北斗智能导航终端实时显示,一目了然。

据介绍,“北斗”应用到插秧环节以后,实现了智能化操作,显著提高了农机的“耕、种、收”作业精度、质量和效益,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一亩水稻大约能增收400多元。

目前,该区共有水稻种植面积17.05万亩,共投入了200余台插秧机和300余台北斗智能导航设备应用于农业生产,机插率达70%,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保障了粮食增产和质量安全。目前,襄城正在积极创建北斗应用示范基地,让北斗农机信息化智能系统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使农业生产逐步从“凭经验操作”向“北斗数据说了算”转变,有效帮助农户节本增效。(陈霜、许东军、周向华、董美丽)

关键词: 节本增效 湖北襄阳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