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倍增 国网湖北电力加大充电桩建设运维力度

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倍增 国网湖北电力加大充电桩建设运维力度
2022-04-15 15:26: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能源汽车刚买回来,供电公司就上门指导我用手机报装充电桩,第二天就完成了接电。”4月14日,家住鄂州葛店镇的吴先生体验了一把报装充电桩的快捷服务。

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倍增 国网湖北电力加大充电桩建设运维力度

黄冈武穴公司大别山(武穴)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刊江大道充电站进行充电桩维护,并向来往车主讲解各时段充电电价。 杨思宇 摄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动能强劲,“绿牌照”越来越普及,湖北省车管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4.68万,呈上升趋势。从充电量来看,今年一季度国网湖北电力所辖充电桩累计充电量达3529.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7.28%,其中武汉、黄冈、黄石、咸宁、神农架等地增幅达220%以上。

为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车主,国网湖北电力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今年1至3月,新投运充电站42座、充电桩212台,改造升级充电桩174台,截至3月底,累计在全省运营充电站785座、充电桩4528台。同时,既可充电也可放电的新型多站融合的超级充电站也在去年落地武汉,集超级快充、电池检测、光伏发电、储能等功能为一体,体验更多元,用电成本也更低。

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倍增 国网湖北电力加大充电桩建设运维力度

清明节期间,综合能源(电动汽车)黄石分公司绿能动车党员服务队巡检高速服务区充电站,确保节假日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站正常使用。胡星宇 摄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上升带来了激增的充电桩报装量。在武汉,仅2022年一季度的居民用户充电桩报装量就超过了2018年、2019年的全年总和,达到2464户。为了推动充电桩顺利进小区,国网湖北电力也正在采取多种措施。以“网上国网”为主渠道,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接电联网通办工作,从车主购车起就开始提供服务,勘测容量、报装审批、安装落地、后期维护,实现服务步步省心贴心。

同时,国网湖北电力大力开展“低效、低零”充电设施优化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和车联网平台的数据分析,重点采取热点区域分流、闲置站点迁移、技术改造等手段,大力提升充电桩利用率。一季度,所辖低零电量桩数下降93台。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国网湖北电力将进一步加快充电服务网络布局,年底前建设5000个充电桩,为绿色出行“加油”,为双碳目标助力。(田菡、彭爽、魏莹)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