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200余车位缓解充电难 湖北武汉首座智能充电塔试运营

200余车位缓解充电难 湖北武汉首座智能充电塔试运营
2022-11-04 09:16: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0余车位缓解充电难 湖北武汉首座智能充电塔试运营

人民网武汉11月3日电 “以前汉口站周围充电桩比较难找,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充电停车位了!”近日,在武汉市汉口火车站西侧,一座5层的智能充电塔吸引了不少新能源车主的注意。

这座集立体停车、群充群控、光伏储能、V2G、换电于一体的智能充电塔,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不到3个篮球场大小,同时能满足212辆车停车充电。

充电快不快?收费贵不贵?

记者了解到,该智能充电塔库分为地面充电车位、升降横移充电车位和平面移动充电车位三个区域,包括44个60kW的直流快充车位和168个7kW的交流慢充车位。每度电的电费加服务费在9角至1元左右。

记者将车开到平面移动充电区域,停好车后将充电线一头插在停车位,一头插入车辆充电口。随后在LED屏上点击存车,确认车辆信息。然后在智能操作终端上输入车位号,存入预充金额,就可以开始充电了。使用直流充电桩,40分钟就可以充满一辆40度电的小型电动汽车,花费40元左右。此外,该充电塔还配建了一个电动汽车换电站,共配备了40块电池,每天最多可换电480次。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充电塔项目应用了电缆随行技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立体停车塔库的高效直流充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土地利用率高,可复制性强。 “一般情况下,建设212个车位的传统地面充电站,需要6784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而50平米即可建设一座15个直流快充车位的微型充电塔。”

另外,该充电塔还包含4个V2G终端,V2G具备“车辆向电网”反向送电功能。“你可以将电动汽车想象成一个大型充电宝。当电网负荷正常时,插枪即可充电,当电网负荷高时,可以把车辆电池的电能反送至电网,缓解电网压力。”(周恬、张隽、王欣)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