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诵党史庆百年华诞,广推普助乡村振兴!

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诵党史庆百年华诞,广推普助乡村振兴!
2021-09-02 10:14:10 来源:信息网

中华网湖北武汉9月2日电(通讯员 李齐佳)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至8月,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推普团队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鄂中区域性中心城市荆门及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武汉开展以“诵党史庆百年华诞,广推普助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恩施民族地区、荆门农村地区及武汉城中村地区开展普通话调查研究。

 学党史,跟党走

 推普团创新形式,多元化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推普团参观六角亭文化长廊,与当地居民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荆门地区,推普团通过发放党史资料,宣读黄继光、董存瑞、朱德的扁担等红色故事,以新颖有趣的形式吸引居民学党史;在武汉地区,推普团制作手卡,邀请小朋友们诵读《七律长征》等红色经典诗歌,开展建党百年活动......推普团引领当地居民感悟红色文化,铭党恩,听党话,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undefined

 

 图为小朋友诵读红色经典。通讯员何欣一 摄

 多维度,广推普

 推普团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学历职业的居民进行推普教育。推普团提前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群内发放“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查问卷,其中恩施地区收集113份,荆门地区收集68份,武汉地区收集138份,均为有效问卷。通过问卷,推普团对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并汇总居民们较为关心的普通话学习面对的阻碍、普通话与方言的传承关系等问题,在后期入户调研时进行详细讨论。

 推普团随机走访街边商铺、房屋,在恩施舞阳坝街道胜利街社区、土桥坝怡康苑社区,荆门屈家岭,武汉武昌区杨园街与及武车村进行实地调研。在和居民的拉家常中,推普团以外出学习、办事就业等日常情况为例向居民阐释普通话的好处,引导居民认可普通话,让居民认识到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学习普通话。通过入户调研,推普团发现大部分居民在家,在社区与人聊天等场景中都更愿意使用当地方言,而在医院看病,在政府机关办事时使用普通话和方言比例大致相等,同时部分居民认为有会说标准普通话的老师是很重要的,因此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氛围对推广普通话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但仍有少数居民坚持方言,对于普通话持排斥态度,推普任重而道远,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undefined

 

 图为推普团成员入户调研普通话使用情况。通讯员董晓骞 摄

 同进步,助振兴

 推普团与居民在实践调研中共同进步,助力乡村振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除汉族外,还居住着28个少数民族,部分老人和居民不能熟练的用普通话与人交流;荆门农村地区普通话基本普及,但有待提高普及质量和水平;武汉城中村地区,由于受到地方方言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对普通话的使用率不高。推普团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引导居民产生内生动力,从而提高乡村振兴的效率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促使其愿意学习和使用普通话,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推普团成员们反思总结,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调研期间一位老人向推普团讲述年轻时的艰苦岁月,感慨“共产党一心为人民”,让推普团更加深刻真实的了解了党的伟大。在不断学习中,推普团和居民共促乡村振兴。

 

undefined

 

 图为推普团成员走访街道店铺。通讯员杜欣蓉 摄

 青春年少,风华正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新时代的青年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本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多元化开展,感谢当地政府部门和居民们的支持,让推普团成员更加明确与坚定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为和谐社会,为美丽乡村,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