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乡村振兴新动力——后备箱经济

乡村振兴新动力——后备箱经济
2022-02-21 09:14:35 来源:中华网湖北

零售客户房迁长的老家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青山绿水、风景秀美,他说最近几年,周边不少游客选择到这里亲近山水、放松心情。

在纷至沓来的游客中,有相当一部分选择的是自驾游。大家乐享了美景,返回时自然想带点土特产。而他们新县以生态立县,绿色种植、养殖是当地优势。于是,板栗、银杏、茶叶、野生猕猴桃以及农民种的大棚菜和农家院子里养的鸡、鸭、兔、鹅等各种土特产品,纷纷进了游客们自驾车的后备箱。游客满载而归,农民获得增收,彼此都很开心。

其实发展这种“后备箱经济”,关键还是得有好的产品。而“好”的标准,离不开绿色化、特色化。他们家乡这里从种植环境到种植、储备、加工全过程都要绿色化,少用甚至不用化肥、农药、添加剂,让人吃着放心。喝的山泉水、施的农家肥、呼吸天然氧,生产周期长、无污染、品质好,这些都是在城里不容易买到的,所以备受青睐。但他们也深知要卖得出去,卖得抢手,卖得长远,必须守住绿色底线,他说村里人都说以前发愁“生在深闺无人识”,如今要谨防“萝卜快了不洗泥”。游客后备箱里装的不仅是特色农产品,更是他们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房迁长骄傲的说:“如今,俺们新县田铺大塆创客小镇、西河湾古村落、浒湾乡曹湾村芍药基地等“九镇十八弯”的乡村旅游布局,让这座红色山水之城旧貌换新颜。连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去年9月来到俺们田铺大湾,鼓励俺们通过深入挖掘“红色”和“绿色”文旅资源,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美好的生活。俺们把习总书记的话记在心里,俺们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讯员陈旭 党超)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