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荆州市荆州区:紧盯生态修复跟踪监督 持续扮靓绿水青山

荆州市荆州区:紧盯生态修复跟踪监督 持续扮靓绿水青山
2022-03-17 13:24:56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仙女庙采石场的景观湖,碧波荡漾,乔木茂盛,碎石步道曲径通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荆州市荆州区:紧盯生态修复跟踪监督 持续扮靓绿水青山

图为生态修复后的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仙女庙采石场

采石场未修复之前,这里水质浑浊,基岩裸露,环境恶劣。赶上大风天气,飞扬的尘土遮天蔽日,如果遇到强降雨,还容易引发山体滑坡,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近年来,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聚焦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强化监督,深入基层一线,压实主体责任,狠抓突出问题整改,督促资环等部门做好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在资源规划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根据采石场的地质环境、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等特点,制定了综合修复治理计划。”日前,面对再次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该区八岭山镇规划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祝玮介绍。如今的采石场变废为宝,湖畔四百多棵池杉、香樟树整齐划一,陡崖边种植的爬山虎绽放新绿,“元气大伤”的采石场,得到休养生息。

荆州市荆州区:紧盯生态修复跟踪监督 持续扮靓绿水青山

图为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对长江大保护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

从八岭山镇仙女庙采石场一路向南,就来到长江流域荆州区段。其中蕴藏的优质砂石,受到非法采砂者的“青睐”,在暴利的驱动下,盗采江砂行为屡禁不止。

为更好的落实长江大保护政策,守好一江碧水。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联合水利、交通、公安等职能部门对非法开采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

与此同时,荆州市荆州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反复论证,果断启动长江码头整治行动,对40座未批私建、无证经营的非法码头,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码头和砂石码头进行彻底拆除,从而斩断了偷采砂石料的交易链条。

截至目前,在区纪委监委的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下,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第三期已全面完工,辖区17.2公里长江岸线披上了绿装,脏乱差的环境一去不复返,沿江打造的景观带,成为当地群众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下一步,我们将以强有力的监督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地区和部门,坚决予以追责问责,严查‘表面整改’现象,让生态包袱真正转化为生态资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

关键词: 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