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房县:靠前监督+联动机制 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湖北房县:靠前监督+联动机制 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2022-05-23 10:03: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们学校聘请的保安是否接受过专业培训?”“学校是否对在校的每名教师和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疏导,有动态跟踪管理档案吗?”这是湖北省房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在该县城关四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发挥日常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杜绝校园安全隐患,压紧压实学校的安全防范主体责任,近日,房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成立了6个督导组,对全县中小学校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等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

在专项督导检查中,紧盯重要节点靠前监督,各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进入学校,深入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措施、安全宣传知识普及、房屋设施、体育设备等工作落实情况。通过认真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校园安全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找准工作短板弱项,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常态化防控,畅通信息对接渠道,有效提升校园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采取“问”“盯”“督”等方式,督促县教局党委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及时掌握全县各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范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同时,公开举报电话,畅通问题举报渠道,从严查处校园安全工作中主体责任不明确、方法措施不实、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对20所县直学校负责人开展了约谈提醒,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据悉,在此次督导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5个,现场整改问题10个,对其他5个问题下发了《督导整改通知书》,要求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代涛、潘铭璐)

关键词: 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