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省蕲春县:澄清正名严查诬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湖北省蕲春县:澄清正名严查诬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2-05-25 09:17: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组织及时为我澄清正名,总算让我这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绝对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近日,在湖北蕲春县漕河镇政府召开的一场澄清正名大会上,该镇政府正科级干部王某某充满感激地说道。

今年4月中旬,一段关于“漕河镇干部王某某收受他人贿赂、损害群众利益”的举报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流传转载,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蕲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会同漕河镇纪委和公安部门迅速成立调查专班,对视频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发现举报问题不属实。原来,漕河镇政府干部王某某在参与调解菜园头村村民赵某与田某的土地纠纷问题时,被赵某怀疑与田某存在亲戚关系,调解过程偏袒田某。于是,为了泄愤,便在网络平台捏造发布王某某损害群众利益、收受贿赂的信息。事情调查清楚后,漕河镇派出所依法对当事人赵某进行了传唤、训诫,赵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删除了不实视频。

“明明是为了工作奔波调解,依法依规帮助老百姓办实事,却被误解中伤,感到很委屈。”谈到那段时间,王某某心里百般不是滋味,工作也提不起劲头。

为了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帮助王某某卸下思想包袱。蕲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安排县纪委常委带队,到漕河镇政府召开澄清正名大会,组织镇政府机关干部、菜园头村村组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会,现场通报核查结果,公开为王某某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不实举报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次公开澄清正名,不仅体现了县纪委监委实事求是、关心关爱干部,更充分释放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鲜明态度,极大保护了我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镇菜园头村村委会主任何国兵表示。

近年来,蕲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市纪委为干部澄清正名的有关规定,按照“谁办理、谁澄清”的原则,建立由承办部门申请、信访部门研判、委领导审批的工作机制,推动澄清正名工作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对符合澄清正名相关要求的,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媒体澄清等方式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在做实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强与政法、信访、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预防、辨别、查处的工作机制, 全面规范线索研判、案件侦破、审查起诉等工作流程,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狠刹乱告状、告黑状的歪风邪气,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1至5月份,该县纪委监委累计为1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起。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1.91%。(赵勇杰 王谦)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