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郧西:晒着太阳减碳增金 让村民享受“阳光福利”

湖北郧西:晒着太阳减碳增金 让村民享受“阳光福利”
2022-05-25 09:52: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郧西:晒着太阳减碳增金 让村民享受“阳光福利”

光伏电站“借日生金”。 徐军摄

“现在赶在雨季前疏通排水沟,全年干活200多天,挣个3万块钱不成问题。”小满时节,登上湖北省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文家坡山头,放眼望去,一块块亮晶晶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闪着蓝光,这些电板源源不断地把阳光变成电能。54岁的翁丁均与邻居一起扛着锄头到离家一公里的光伏电站,继续完成排水沟疏通任务。

像翁丁均这样,把土地流转给电站,变身“打工人”的还有周边6个村的530名村民。

来家河光伏电站,占地3100余亩,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2020年11月全容量并网至今已累计发电2.5亿余度。上津镇石庙村村委会主任欧启印介绍,村里利用光伏收入,不仅设置了10个保洁员、治安员、护路员的公益岗位,还开展了公共设施维护、产业发展奖励等小型公益事业,让村民享受“阳光福利”。

湖北郧西:晒着太阳减碳增金 让村民享受“阳光福利”

贮电企业将电流“打包拎走”。 郧宣文摄

郧西县年平均日照时数大于6小时的天数有187天,属于湖北省Ⅰ类光资源可利用地区。从2013年起,该县组织技术人员利用GPRS卫星定位开展土地筛查,全县投资约15.5亿元,在18个乡镇(场、区)建成光伏电站118座,总装机约22万千瓦,年发电1.9亿余度,电量并网同时,为全县所有行政村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4万余人搭乘“光伏快车”增收。

良好的资源优势,吸引众多国内光电巨头“向阳而聚”。2022年1月,郧西县与国投电力签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主要开发高效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抽水蓄能等,项目投资200亿元;2021年10月,郧西县与湖北中庸电力签约21.7亿元的电力装备产业园项目,生产符合国家“双碳”目标要求S22、SCB18一级能效变压器及电池,将源源不断的电流“打包拎走”。

郧西县顺势而为,加快建立多种类、多层次的光伏产业开发体系,让阳光照亮振兴之路。据介绍,该县正在分期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工商业屋顶等资源推进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196.2兆瓦。据测算,郧西县累计建成近200兆瓦装机的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6.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万吨。(邹景根 付书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