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畅通湖北“南大门” 湖北咸宁推进交通发展大跨越

畅通湖北“南大门” 湖北咸宁推进交通发展大跨越
2022-06-23 10:09: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嘉鱼县新街镇蕲嘉高速路段。卞锋摄

嘉鱼县新街镇蕲嘉高速路段。卞锋摄

6月14日,107国道咸安绕城段改建工程宝塔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加紧作业。107国道咸安绕城段项目路线全长36.84公里,投资20.76亿元,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北接107国道武汉江夏段,南接107国道咸宁赤壁段。项目预计2023年12月全线贯通,届时将有效拓展咸宁城市发展空间、提升107国道交通通行能力、缩短咸宁到武汉的时间,对完善国道干线公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在咸九高速公路九宫山1号隧道出口处,10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促生产。该高速线路是湖北重点工程,湖北段长约47公里,总投资约71亿元,建成后有利于完善幕阜山片区交通网络、改善鄂赣革命老区交通出行条件、推进鄂赣两省旅游资源开发。

咸宁,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在湘、鄂、赣省会城市“中三角”交会的中心,被称为湖北“南大门”。交通项目建设是转化咸宁区位优势、形成发展优势的关键一招,是畅通湖北“南大门”的重要手笔。

咸通高速公路,2013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总投资32亿元。咸宁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咸通高速公路,2013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总投资32亿元。咸宁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一组数据见证的咸宁交通发展的成就。截至2021年底,咸宁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82公里,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普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285公里,公路网密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8个百分点,覆盖市、县、乡、村、组的交通基础网络深化完善;赤壁长江大桥、嘉鱼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咸宁“拥江无桥”的历史;咸宁市境内已通车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和武咸城际铁路3条铁路,里程合计205公里;咸宁水路航程440多公里,其中长江黄金水道128公里。

“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咸宁交通精准发力、打造样板。”咸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光平介绍,咸宁市紧邻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处于长江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和鄂东交通转型发展示范区,南北和东西两条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交汇于此,这均要求咸宁交通优化提升,加快航运发展,完善机场建设,助力畅通大通道、完善大网络、建设大枢纽、发展大运输。

勇毅笃行,说干就干。“十四五”时期,咸宁要畅通大通道,强化交通“硬联通”,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交通发挥先行作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规划中……

加快形成高速公路网,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目前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在建,赤壁长江大桥东延线高速公路、咸宁城区南外环高速公路、通城至修水高速公路、簰洲湾长江大桥及接线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在“十四五”期间,咸宁高速公路里程超过600公里,六个县市区都有一条高速公路在建,创造咸宁高速公路建设新的高度;实现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5%。农村公路方面,提升县乡道路网技术等级,改扩建2000公里,实现乡镇至少双通道出入,打通“最后一公里”。

杭瑞高速公路, 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彻底解决通山、崇阳、通城三个县无高速通往的历史。咸宁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杭瑞高速公路, 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彻底解决通山、崇阳、通城三个县无高速通往的历史。咸宁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不断提升铁路区域枢纽地位。开展武汉至咸宁至南昌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将武咸城际铁路延伸并入全国铁路交通网络,从根本上解决武咸城铁“尽头路”的问题,结束通山、崇阳两县无铁路的历史。同时推进武汉至咸宁市域(郊)铁路、武汉至嘉鱼市域(郊)铁路,进一步融入武汉都市圈。积极推进嘉鱼港至京广线疏港铁路和赤壁官塘驿至金盛兰专用货运铁路的规划建设工作,开展公铁水多式联运。推进常德至岳阳至南昌高铁和咸宁至岳阳城际铁路项目,结束南三县无铁路历史。

打通港口码头“最后一公里”。完成陆水河口至节堤枢纽段航道整治等疏浚提级工程,基本形成以长江为依托,以陆水、富水、淦河为骨干的航道网,扩大长江辐射带动范围,加强咸宁市与周边沿江城市的水运沟通。发展多式联运,依托咸宁长江综合门户港、赤壁港,实施多式联运工程,打通港口码头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部署航空机场。加快咸宁机场的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时期早日开工建设,推进赤壁通用机场、通城县湘鄂赣边区通用机场的前期工作,告别咸宁无“机场”的历史。

彭光平介绍,到2025年,湖北的“南大门”将更加通畅,届时咸宁将完善多层次、多方式的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三主二辅一廊”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布局,打通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构建九省通衢的便捷交通,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张沛、李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