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2022-06-28 09:1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8日电 题:乡村振兴在行动|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篇

连迅、余凌云、黄志刚

跨越河流溪水,穿行崇山峻岭,呼啸而来,绝尘而去。6月20日,郑渝高铁湖北襄阳东至重庆万州北路段开通运营。郑渝高铁襄万段长434公里,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常态化运营时速310公里。自此,途经河南、湖北、重庆3省市、全长1068公里的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郑渝高铁襄万段填补了地处鄂西秦巴山区的南漳、保康、神农架、兴山等地铁路空白,鄂西山区从此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与中原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6月20日郑渝高铁襄万段开通运营,大批游客来到神农架观光旅游。新华网发 施勇摄

2016年11月,郑渝高铁湖北巴东段开工建设,拉开郑渝高铁襄万段建设序幕。郑渝高铁襄万段沿途的神农架、兴山等地开始组织村民异地搬迁,为高铁让路。沿线各地纷纷抢抓发展机遇,围绕高铁规划产业布局,促进乡村振兴。

神农架被称为“湖北的西藏”,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是国宝金丝猴的乐园,是第四纪冰川时代的“诺亚方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和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同时,神农架还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际重要湿地等多张世界级名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神农架外省游客超过60%,自驾游超过70%,交通状况直接影响旅游产业发展。为配套外部“大通道”郑渝高铁的开通,神农架积极畅通内部公路“微循环”。近年来,神农架分别对阳关线、八茨线及神农顶垭子口到太子垭的公路线路进行改造升级,修建农村公路1677公里,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

为了建设高铁站,神农架林区新华镇龙潭村一组需要整体搬迁,村民谷雪莲一家在搬迁之列。经过2年的过渡期,在距离龙潭村约2公里远的龙口村,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搬迁村民自筹资金,建起了房屋统一风格的还建小区。2019年底,谷雪莲一家花费了约80万元修建的一栋116平方米的三层楼房竣工。“高铁通了,神农架旅游业肯定会大发展。”谷雪莲早就将新房子功能进行了划分:总共18间房,一楼做餐饮,二楼做民宿,三楼自家住。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谷雪莲和村民们异地搬迁住进新家,开始新生活。新华网发 黄志刚摄

2021年9月底,谷雪莲的餐饮和民宿同时开张,她还取了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山水居。开业至今,谷雪莲的餐饮和民宿生意一直都不错,平均每月有3万元的营业收入。高铁建设过程中,大批工人在她家就餐,生意持续火爆;高铁建设完工后,民宿生意又逐渐升温。“不提前预定,基本上一房难求。”谷雪莲说,为了帮衬家里的生意,开矿车的爱人已经辞了工作回家帮忙。高铁开通后,谷雪莲更是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来神农架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当地政府预计,高铁开通后每年将有1870余万人次游客、8万本地居民经神农架站出行。未来,神农架将努力实现周边重点城市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半日覆盖、区内东部重点乡镇半小时上高速公路、主要游客集散中心与重要景区之间1小时可达目的地的目标。神农架将建成快进慢出、快旅慢游交通服务体系,实现游客四面八方进入,无缝换乘转移。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6月20日郑渝高铁襄万段开通运营,大批游客来到昭君故里兴山观光旅游。新华网发 夏禹摄

6月20日8点47分,“昭君故里和美兴山号”G6791次列车停靠兴山站,500多名旅客兴高采烈走出车门,开启昭君文化之旅。随同旅客出站的,还有万义年和他的女儿及小孙子。万义年就是兴山人,和女儿在襄阳生活。“以前回来一趟要火车转汽车花上7个小时,现在通了高铁,1个小时就到家了。”万义年说。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交通一直是制约兴山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郑万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初步确定经过兴山列车84趟,在兴山停靠48趟,兴山一下转变为大三峡大神农架的集散中心乃至整个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交通枢纽。数据显示,郑渝高铁开通一周来,兴山站已累计进出游客1.2万余人次。根据预测,高铁的开通每年可让兴山增加40万人次游客。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6月20日郑渝高铁襄万段开通运营,大批游客来到昭君故里兴山旅游。新华网发 李明摄

兴山县常务副县长杨四龙介绍,为迎接“高铁时代”,兴山县启动实施了“小县大城”战略。即兴山县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把县城古夫镇和相邻的昭君镇、南阳镇等三镇作为“大县城”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推动“人、产、城”深度融合,构建“古昭南‘大县城’、四组团和中心村”城乡发展的全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对南漳县群众来说,高铁开通是身边的大事,更是喜事。高铁开通后,这几天南漳县城几家农产品店销售特别好。南漳县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拥军介绍,南漳本地有大米、高香茶、土蜂蜜、黑猪、土鸡、道地药材等特色产品,已经卖到了北上广深甚至海外,跨境电商最高峰每天能接1.5万单订单。但由于交通问题,这些特产一直未能打入西南市场。“未来要抓住高铁契机开展差异化竞争。”唐拥军说,目前南漳正筹划通过在高铁车厢做广告、进驻12306购票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叫响南漳的农特产品品牌。

迎高铁、住新房、开新业 鄂西乡旅产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高铁开通后,游客们来到南漳县东巩镇香菇生产基地品尝购买香菇产品。新华网发 熊明银摄

南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栋说,高铁的开通让南漳旅游发展迎来春天。预计到今年年底南漳游客人数将增长20%以上,旅游收入将同比增长34%以上。南漳的有机农产品将成为消费新热点,预计全年将新增销售有机农产品5万吨以上,新增产值6亿元以上。高铁的开通不但给本地群众带来增收,更是全面推进南漳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手。

关键词: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