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朱砂红”照亮致富路 襄阳保康打造村集体生态果蔬产业园

“朱砂红”照亮致富路 襄阳保康打造村集体生态果蔬产业园
2022-08-12 09:45: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朱砂红”照亮致富路 襄阳保康打造村集体生态果蔬产业园

褚家勇和农户在西红柿大棚前。

“刚来的时候,听村民们讲起几年前村里的情况,确实心里没底,那时候确实没有方向。”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卷烟厂派驻定点帮扶村挂职干部、襄阳市保康县朱砂村党总支第一副书记褚家勇说,“后来也是和大家反复讨论,再到市场调研才确定了这个路子。”

此时的褚家勇迎着微风站在一片土坡上,夕阳从他身后照过来,勾勒出一个浅浅的金黄色的身影,伸出的手掌对着坡下一片长势喜人的番茄大棚,宛如一个挥斥方遒的将军在沙场点兵,可谁又能想到他刚到朱砂村时的惶恐和彻夜难眠。

2021年8月,按照襄阳市委统一安排,襄阳卷烟厂党委委派在保康县马良镇松岗岭村从事脱贫攻坚的褚家勇,转战保康县朱砂村开展乡村振兴。

8月16日,是第一天到朱砂村报道的日子,沿着曲折蜿蜒的山路,褚家勇和朱砂村委书记刘远德一起坐车前往朱砂村,从中午出发一直到下午4点才来到朱砂村地界。

“刘书记,第一次到朱砂村,我们一起下车走到村委会吧,我想尽快熟悉接下来要奋战的地方。”

沿着唯一一条入村公路,缓步而趋。不长的路,曲曲折折、爬坡过弯,加之时不时停下来和村民聊上几句,到达村委会已经快6点半了。

“我们朱砂村位于保康县龙坪镇西南方,平均海拔1200米,距镇政府11公里、保康县城87公里,村内登记人口1100余人,常住人口950余人。水土好、能养人,西红柿、辣椒等作物一直是城里人的抢手货,但是也有不足,西红柿、辣椒等作物大都是分散种植,浪费大、产量低,品质不好保障,而且毕竟是大山里,卖产品都要被二道贩子们卡一道,自己运又不划算······”刘远德介绍。

辗转反侧想了一晚上,一个“百亩番茄映日红,碧绿辣椒遍地绿”的产业振兴之路,逐渐在褚家勇脑海中勾勒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里,褚家勇和刘远德逐户走访村民,了解大家对振兴致富的想法和意见,对朱砂村的优势和短板有更深刻的了解,在这期间,褚家勇想的最多的就是:要把好事办好,要为朱砂村找到一条更加明确、切实可行的“致富路”“振兴路”。

褚家勇思来想去,彻夜查找资料,寻找解决路径,多次向厂党委汇报工作中的困难,也得到了襄阳卷烟厂党委人、财、物、路径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在随后的半年里,褚家勇带领着乡亲们,从选苗育苗、移栽架接、施肥除害、品质把控、包装销售,事无巨细和老乡们吃在一起、干在一起。

褚家勇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加之年近60,医生多次嘱咐,不能太累、不能长期在太阳下暴晒,可看着大家翻土地、搭架子、除虫施肥,自己要是看着不干,真实百爪挠心,经常看到他强忍着不适,咬着牙和村里的其他村民一起比着干农活。有人劝他,他就说:万事开头难,老乡们淳朴,看到你一个外人比他还上心卖力,将心比心,这个头才能开好。

经过一个月的苦干,昔日“地无三里平”“天种天收”的土地,终于架起了15亩的棚。

播下第一批种子后,褚家勇更是白天带着老乡干,晚上也经常过来看看长势。2022年春节,第一批大棚特色西红柿终于收获了。

襄阳有机蔬菜公司,看到颗粒饱满、大小均匀、汁水甘甜的西红柿,一口气收购了全部50吨西红柿。

“刘书记、褚队长,这么好的西红柿,是不是应该有自己的名字?”

“这里是朱砂村,朱砂是红色的,西红柿也是红色的,襄阳卷烟厂的到来又让朱砂村变得红红火火,朱砂村、西红柿、照亮红火致富路,要不就叫‘朱砂红’吧!”

历经半年的辛苦付出,走进朱砂村,两行西红柿造型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贯村而过的主干道路——冷朱线,沿着冷朱线向南走,大片绿色的田野中,“朱砂红”特色果蔬生态大棚摩肩接踵。

“之前都散养种植,质量无法保障还卖不出好价格,现在有了咱们特色果蔬种植大棚,种类花样变多了,包装也变成了精美的小包装,一箱大概四五斤价格能卖到30元!村民年收入大大提升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村民老张激动地介绍。

“现在大棚种植蔬菜有‘四降四增’:一是降低风险,增强保障;二是降低残留,增强有机;三是降低冻害,增加产量;四是降低成本,增强效益。”从“大城市”回来的村民朱智慧分析起来头头是道。

褚家勇指着那大片的绿色说:“2021年,我们初步种植的15亩‘朱砂红’大棚西红柿,每亩比散种平均增收100公斤,均价每公斤也多2.7元,平均每户种植户增收3500元。2022年,我们用事实说话,又有7户加入‘朱砂红’种植基地,扩种至50多亩。到2023年我们计划投入50万元,进一步打造村集体生态果蔬产业园,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电商化的‘朱砂红’产业致富路。”(文/图 李鹏飞、张梦冉、骆毅)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