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抗高温保供电 湖北黄冈为21万亩农田灌溉送上及时电

抗高温保供电 湖北黄冈为21万亩农田灌溉送上及时电
2022-08-19 10:18: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抗高温保供电 湖北黄冈为21万亩农田灌溉送上及时电

抗高温保供电 湖北黄冈为21万亩农田灌溉送上及时电

抗高温保供电 湖北黄冈为21万亩农田灌溉送上及时电

“出水了,出水了!这下我们的水稻可以‘喝’上水了,一个多月没下雨,现在又正是水稻抽穗的关键期,没有你们的及时电,我们的稻穗可要遭殃,这次多亏供电所帮了大忙!”随着“哗哗哗”的流水声,湖北省黄冈团风县团风镇王家坊村种粮大户王喜才的300多亩水稻终于“喝”上了“救命水”。

8月17日10时,在郁郁葱葱一望无垠的水稻田旁,头顶38℃烈日,望着软水管中喷涌而出的水流浇灌着水稻,王喜才红彤彤又朴实的脸上笑开了花。

入伏以来,团风县先后6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气温上升至39~42℃。持续地高温少雨天气,导致该县淋山河、总路咀、杜皮等多个乡镇不少农作物遭遇干旱。

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团风县种植水稻达21.1万亩。眼下,正处于水稻生长的关键期,该县将抓好秋粮饱收作为当前工作的要事。因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水稻生长亟需灌溉,农田灌溉用电也正处于高峰期。

为应对旱情,保障农田抽水灌溉,团风公司开辟抗旱用电绿色报装通道,主动组织9个站所网格员上门了解农户抗旱用电需求,对灌溉用电业务特事特办,随时受理新增抗旱变压器和表计业务,并实施单相表当日接电、三相表次日通电政策,确保第一时间为农田送上“解渴电”。

同时,该公司先后组织1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境内的60座泵站,3368户低压农田抗旱供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为农户水稻灌溉提供坚强用电保障,助力农户增产增收。此外,还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形式,宣讲排灌安全用电知识,筑牢抗旱排灌安全用电防线。

灌溉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8月16日,在团风县总路咀镇较偏远的乡村——神树铺村5组泵站排灌点,2名工作人员顶烈日、战酷暑,经过1多小时紧张作业后顺利完成泵站表计更换。不一会,只见一条直径80公分的大水管在抽水泵的作用下,将6米高水渠中河水沿着管道抽取到池塘,随之引灌到附近农田的沟渠中。

“我们神树铺村1组、2组......等20个村组,近2000多亩的农田都是靠这个泵站‘解渴’。这段时间天气温度高,抽水泵几乎每天都在轴转,张德生师傅都会定期来检查,供电保障很稳定。”看着水流汩汩不断地渗到泥土中,该村村书记孙萍说道。

为确保广大农户抽水灌溉用上优质电、舒新电、安全电。8月1日至8月17日期间,国网黄冈供电公司新增抗旱变压器8台共计900千伏安、安装抗旱表计165块、并对14条排灌线路进行隐患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0余处,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600余份。(童雷、姚苏文)

关键词: 湖北黄冈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