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十堰郧西:“暖心大礼包”吸引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湖北十堰郧西:“暖心大礼包”吸引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2022-09-19 09:41: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9月15日晚,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天河创新创业园区灯火通明,一家农业公司内20余名工人正在包装着木耳、香菇、野生蜂蜜、野生葛根粉等各类农特产品,发往北京、广州、武汉等地。“每天网上销售订单近4000单,我们必须加班加点打包、发货。”公司负责人朱美玲介绍说,郧西县地处南北气候分界线上,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农特产品品质非常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大学中医专业毕业的朱美玲是郧西县河夹镇人,今年8月,被郧西天河创新创业园区优渥的人才政策吸引回乡,成为园区的创客。短短一个月时间,网上销售农产品50余万元。还将启动线下实体销售,丰富产品销售品类,拓展销售领域,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湖北十堰郧西:“暖心大礼包”吸引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创客”朱美玲“云端”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 张晓芳摄

目前,成功“掘金”的朱美玲已带动16人就业。朱大勇负责仓管,陈武昌负责售后服务,他们两人以前都是外出务工人员,现在每月可领取3000多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可观的薪水,工作不累,还能照顾家人。”朱大勇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郧西天河创新创业园已经入驻企业21家,吸纳就业130余人,其中,大学生创客35人。到今年底,可入驻企业100家,带动创业就业500人。”郧西县委人才办主任魏荣冰介绍说,园区采用“企业主导+专业运营+政策支持”的方式,为创客们提供服务。企业负责园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通过提供租金全免、代办服务、贴息贷款、创业辅导、营销推介等“暖心大礼包”,吸引和扶持人才创新创业。

湖北十堰郧西:“暖心大礼包”吸引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创客”汪礼波带动农户发展茶叶致富。 徐军摄

入驻园区的汪礼波,在人才政策的扶持下,成立上津硕惠茶业有限公司,流转荒地620亩种植茶叶,采取传统炒青工艺结合现代龙井工艺,生产出毛峰、毛尖、翠峰等绿茶系列产品,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带动当地75户、150余人种植茶叶致富。“我们还将启动硕惠茶叶乡村体验旅游项目,年销售额争取突破500万元。”汪礼波信心满满地道出发展计划。

今年以来,郧西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财政预算500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对人才的引进、培育、平台创建、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引进的“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实用人才”每年分别发放生活津贴25万元、15万元、10万元、6万元;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都给予相应生活补贴,并将连续补贴三年。

郧西县还实施“万名大学生回郧计划”,2022年开发大学生就业岗位2081个,招引到岗大学生1706人。同时,该县探索实施农民职称评定制度,每年评定农民职称2000人,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邹景根、张晓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