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省王英水库放水350万方 3万亩农作物获“救命水”

湖北省王英水库放水350万方 3万亩农作物获“救命水”
2022-09-23 09:30: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部分干旱的农田。

部分干旱的农田。

眼下正值晚稻抽穗灌浆、秋播生产的黄金时期,持续的干旱无雨天气导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的3万多亩农田及作物缺水。湖北王英水库阳武干渠及时开闸放水,为稻谷等农作物送去 “救命水”。

9月17日上午9时,王英水库阳武干渠首闸开闸放水,奔腾的水流一路向西流入双溪桥镇。王英水库是保证咸宁、阳新、江夏、大冶、鄂州49.6万亩农田灌溉和200多万居民饮水的主体水源工程,其阳武干渠总干渠长52.08公里,还有分干渠3条,支渠17条。此次放水总量350万方。

19日一大早,水流抵达灌溉区。双溪桥镇种粮大户张礼海喜上眉梢,赶忙在镇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架设抽水泵,将水从渠道引入农田。

“今年的高温干旱比较严重,如果不是阳武干渠来水的话,我这60多亩农田就绝收了,要损失7万多块钱。水一来,比什么都好。”张礼海感叹道。

双溪桥镇是咸安区传统农业乡镇,以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主,现有晚稻3万多亩,油菜育苗8000多亩。该镇正抢抓开闸放水的有利时期,以分段式灌溉的方法,组织种植大户积极提水,确保农作物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开闸之前,我们组织了相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各方职责。”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吴裕勇表示,开闸之后,还组织工作人员加强管水护水,确保每滴水不浪费,及时送到田间。(图/文 黄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