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治城先治水 绘人水和谐新画卷 谱兴水利民新篇章

湖北治城先治水 绘人水和谐新画卷 谱兴水利民新篇章
2022-09-29 09:28: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治城先治水 绘人水和谐新画卷 谱兴水利民新篇章

武汉东湖。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治荆楚必先治水,水利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过去十年,湖北水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谱写了兴水利民新篇章。

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完善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持续实施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湖北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

长江、汉江干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主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增加1倍,大中型泵站、灌区全面提档升级,排灌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湖北省受季风气候影响,水旱灾害多发重发,在抵御水旱灾害斗争中,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运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措施,建成2600多处水文报汛站点,水雨情监测网络覆盖全省;建立75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降雨实时监控、定向预警;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旱情趋势,及时调度水库、湖泊预泄预排、削峰错峰、调水补水,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湖北成功战胜2016年、2017年、2020年、2021年发生的4次流域性和区域性大洪水,成功应对2012-2014跨年大旱、2019年伏秋连旱,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支撑。

2022年下半年,湖北持续高温少雨,出现1961年以来最严重气象干旱。该省落实“一地一策”“一库一策”,综合运用“蓄、引、提、调、放”等有效措施满足生活生产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

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拆除码头143个、腾退长江岸线42公里,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拳出击非法采砂……湖北以河湖长制为依托,强化重点攻坚,河湖面貌整治一新,有力保障了“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全省3.8万名河湖长、3000多个联系单位纳入河湖长制责任链,率先建立了河湖长制考核评价、履职通报等机制,河湖长挂帅出征、解难补坎。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强化工程措施,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十三五”期间,落实中央和省级资金23.89亿元,对重点河湖水系和区域实施水生态修复治理及水系连通建设。武汉百花湖、张毕湖、内沙湖、大冶尹家湖等经水生态治理后,水草丰盈、清澈见底,水质由之前的Ⅴ类或劣Ⅴ类,提升至Ⅲ类以上,湖泊生态功能得以恢复。

大力推进武汉、襄阳、咸宁、鄂州、潜江等5个国家级和宜都、黄州、洪湖等13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建立了地方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初步构建了该省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为推进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样板。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及“回头看”交办的17项问题全部按期完成交账并通过验收。按照全省三年(2018-2020年)分工方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期完成了水利各项攻坚任务。

农村水利建设全面提升

前不久,湖北5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同时开工,均为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涉及孝感市、当阳市和十堰市郧阳区,项目建成后,将有109万人实现饮水安全升级。

一滴安全水,窥见大民生。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城乡一体化、规模化供水工程,用大水源、建大水厂、铺大管网,是持续稳定长久地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湖北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比例分别达96%、95%和78%,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灌区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工程。湖北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大中型骨干为主、小微为辅,灌排自如的农田灌溉排涝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据统计,该省已建成大型灌区40处,中型灌区494处。

2012年以来,湖北对220处大中型灌区实施改造,累计整治骨干渠道1.08万余公里、改造骨干渠系建筑物1.1万余处。大力开展小农水项目县建设124个,建成塘堰、泵站、水闸等小型农村水利工程160多万处,新增滴管、喷灌、低压管灌等高效节水面积117.4万亩。农田灌溉保证率由40%左右提高至6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8提高到0.533,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75亿公斤。

同时,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灌区建设管理。注重灌区与美丽乡村、园林城镇建设相结合,引丹灌区创建的“百里生态丹渠”闻名遐迩,漳河水库灌区一碧千里让人流连忘返,东风渠灌区普溪河渡槽如人工天河飞渡于田野之间……一大批农村水利工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湖北正加快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绘就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推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成势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