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武汉洪山区:厚植清廉文化 廉情“1+N” 创建清廉机关

武汉洪山区:厚植清廉文化 廉情“1+N” 创建清廉机关
2022-11-25 09:13: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要干事更要干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讲团结、讲规矩、讲廉洁……”武汉市洪山区委书记林文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组织的清廉机关建设暨警示教育学习分享活动,对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提出希望和要求。

今年以来,洪山区区直机关工委牵头在全区范围内策划开展“清廉机关”特色主题活动评选,各区直机关党组织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政主题活动,清廉机关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推动“1+N”(即1个派出纪检监察组+N个综合监督单位)共督共建“廉情”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深嵌“清廉因子”,厚植清廉文化,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以前,我们在开展机关清廉建设时,更多突出硬件展示,忽视内在机制建设,现在通过‘廉情’共建模式,我们对监督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知。”一位区直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表示。

该区以“专题+视频+实地”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采用纪检干部党课“讲廉”、观看警示教育片“观廉”、实景体验“说廉”等多种方式,推动“以案释法”在廉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厚植“清廉基因”;通过“群腐”、“一下三民”、酒驾醉驾以及财务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等活动,不定期对干部和内控机制进行“廉政体检”排查廉政风险点采取廉政教育学习、思想交流、廉政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接种“清廉疫苗”;注重廉政文化的浸润作用,通过机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扩大清廉文化的辐射作用。今年以来,洪山区依托区法院“法韵深深”和区税务局“税月如歌”读书班,组织开展系列共诵清廉读书分享活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阵地示范点建设。同时,通过“清廉机关大家说”圆桌座谈会、“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以及清廉机关特色主题活动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浓厚文化氛围,不断培育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清廉细胞”。

“我们要将清廉建设融入机关干部成长的大环境,创新清廉机关建设新模式,推动思想铸廉、履责守廉、文化育廉,筑牢机关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洪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莹 曾星)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