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郧西:用活监察建议书 责任落实 做好监督“大文章”

湖北郧西:用活监察建议书 责任落实 做好监督“大文章”
2022-11-28 09:16: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单位要以典型案件为镜鉴,全面查摆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决策程序、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日前,湖北郧西县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财务领域刘某、林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尽快整改。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郧西县纪委监委注重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匹配度,通过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局3人违纪违法,说明该单位廉政教育流于形式、监管制度不健全,要深入剖析、对症下药、精准建议、彻底根治。”以案促改分析会提出。

针对该案问题涉及广、违纪人数多、制度漏洞大特点,多部门联合参与,面对面分析研判,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剖析案件暴露的问题,精准提出开展以案促改的意见建议,根据“会诊”意见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帮助案发单位把问题找准、原因析透、措施定实,提升以案促改的精准性、实效性。

为防止“一函了之”“纸面整改”,郧西县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不放,定期开展回访。

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将整改结果做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指标,让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确保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今年以来,郧西县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6份,督促查纠问题899个,完善制度32项,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新成效。

“我们将坚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完善发展职能,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案发单位改作风、改管理、改监督、改制度,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郧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唐东宇、柯静怡)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