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襄阳襄城区纪检:“廉情监测站” 织密基层监督网

湖北襄阳襄城区纪检:“廉情监测站” 织密基层监督网
2022-11-28 09:18: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瘫痪在床2年多了,一直想办残疾人证,但因行动不便不能去医院开具残疾人评定书,请问你们有什么办法吗?”不久前,家住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真武山街道擂鼓台社区的居民刘老太,向前来宣传惠民政策的社区纪检委员高兆霞询问道。

接到刘老太的求助后,高兆霞第一时间将刘老太的特殊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安排专业医生上门为刘老太进行残疾认定,以最快速度为她办理了残疾人证,帮她成功享受了国家相关惠残政策。

“我们通过加入社区居民的微信群,时刻了解社区的工作动态。同时,定期进社区实地查看、开座谈会、入户访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作为‘纽带’向上反映,切实将群众诉求落实落细。”高兆霞介绍道。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要使命。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社区”“清廉村居”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丰富监督形式,在该区建立了54个“廉情监测点”,随时倾听和解决群众诉求,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廉情监测点’是由基层纪检委员牵头,网格员、楼道长及有责任心、有威望、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退伍军人等组成,充分发挥‘前哨’作用,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愿、解民忧,同时着力发现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见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情观测点”一方面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监督,让身边人监督身边事,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向社会传播廉洁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我们将引导全区各村(社区)建好用好廉情监测点这个社区监督力量,真正发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清廉社区’‘清廉村居’建设质量,优化基层治理效能。”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晶娴、刘雪松)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