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 潜江江汉油田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

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 潜江江汉油田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
2022-11-30 09:34:13 来源:新华网

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 潜江江汉油田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

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观察研究页岩油岩心。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29日电 总部位于湖北潜江的江汉油田日前披露,经过加大页岩油科技攻关,江汉油田积极提高原油产量。

油田专家、江汉油田研究院页岩油攻关团队负责人吴世强介绍说,页岩油是储藏在页岩孔隙及裂缝里的石油。在江汉油田矿权区域内,页岩油主要分布在位于潜江的本土矿区。早在1970年代,江汉油田研究院科研人员便开始勘探研究这一区域的页岩油。因地层里面有盐岩,当时把页岩油称为“盐间油藏”。

“因为页岩夹在盐岩中,给识别和开采都带来了困难。”吴世强说,期初,研究人员按照常规油藏思路,通过直井注水方式,制造水压打开储层岩石,形成裂缝作为泄油通道,开采页岩油油藏。不过研究人员发现页岩储层极为坚硬,油极难采出,也难以通过水压制造较大泄油裂缝,因此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太大进展。

2010年,研究人员借鉴国外页岩油开采技术,将页岩油的地质特征和潜江盐间页岩地质特征进行对比,发现盐间油藏就是页岩油。于是研究人员开始转变思路和方向,重新进行研究探索。

历经10年,按照页岩油评价思路,研究人员攻关形成了岩相组合体划分识别技术和页岩油甜点评价预测技术。2021年,研究人员圈定了页岩油储量丰富的“甜点”区域,实现了潜江潭口、广浩地区“潜三段—潜四段”的新发现,形成平面和纵向、常规和非常规油藏的立体突破,促进了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力度。

今年10月9日,江汉油田采用复合酸压加砂压裂工艺圆满完成现场施工,获得26.22方工业油流,实现了江汉碳酸盐岩新类型储层的工艺新突破。之后,江汉油田页岩油攻关团队进一步在纵向上扩展层系、平面上扩展区带。

吴世强表示,江汉油田的岩相组合体划分识别技术、页岩油甜点评价预测技术和复合酸压加砂压裂工艺实现了页岩油有利岩相的预测和开发,为下一步相同类型油藏提供了技术借鉴,为油田老区高效勘探开发,寻找到新的规模增储阵地提供了技术利器。(连迅、黄慧、刘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